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全球发展倡议为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

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作者:熊李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学系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中国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凸显了发展作为人类社会永恒主题的核心地位。无论是基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还是着眼于当前国际安全与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发展是解决问题、走出困境的关键所在。首先,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遍观全球近年来的大小冲突,从中东到非洲,从阿富汗到乌克兰,无不根植于当地深重的发展困境。其次,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生存权与发展权是最基本的人权,离开发展空谈人权,只能是追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最后,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指出“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跨越国界、不分种族,不同政治体制、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民都拥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通过发展才能推动建设共同繁荣的世界。

全球发展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诠释了全球发展事业的宗旨目标和推进主体。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来自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光辉写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主席于2020年11月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首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球发展观。就全球发展事业的奋斗目标而言,发展是为了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就全球事业发展的推进主体而言,发展需要充分调动世界各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全球发展倡议坚持普惠包容,凸显了全球发展事业的价值导向。相比世界经济总量的增长,如何着力解决各国之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显得更为迫切。世界银行每两年发布一期《贫困与共同繁荣》报告(Poverty and Shared Prosperity),该报告在2020年和2022年连续两期指出,全球减贫事业遭遇1990年以来的最大挫折。有鉴于此,当前全球发展事业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如何实现普惠包容的发展,让更多人从世界经济与全球财富的增长中获益。

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创新驱动,阐明了全球发展事业的前进动力。党的十八大已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进一步阐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中国到世界,当前都在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发展动能新旧更替加快,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等新业态和新产品加速更新迭代,创新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无论是应对公共卫生危机,还是推动经济复苏和增长,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的历史机遇,需要国际社会进一步深化合作。

全球发展倡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指明了全球发展事业的可持续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中国“五位一体”总体发展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提升至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同等的战略高度。不仅如此,为推动国际社会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大会、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等国际重大多边场合积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全球环境治理的中国方案。当前,中国已成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核心预算的最大捐助国,并且主动设置了“3060目标”,即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到目前为止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最短时间表,率先在国际环境政策领域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

全球发展倡议坚持行动导向,凸显了全球发展事业的落实关键。过去数十年间,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尤其是欠发达国家与地区的发展,国际社会提出过为数甚多的倡议。然而,不少倡议“雷声大、雨点小”,有些甚至流于形式、一直停留于纸面上。全球发展倡议坚持行动导向,为全球发展事业注入了强大的行动力,高度契合广大欠发达国家与地区人民的发展需求。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减贫、粮食安全、发展筹资、绿色经济、工业化、数字经济和基础设施等八大重点领域,既涉及传统议题,又覆盖新兴前沿,既强调当下民生福祉,又立足各国长远发展,正是欠发达国家与地区亟须发展的优先行动方向。

全球发展倡议高度契合欠发达国家与地区的发展需求,对于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继续向前具有重大意义,为弥补全球发展赤字、填平全球发展鸿沟提供了极富价值的行动指南和实践路径。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行动导向,为构建人类发展共同体勾勒出既富有前瞻性又极具可行性的价值体系和行动蓝图,为全球发展事业注入了持久的强大信心和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