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政治引领 示范引导 建优体系 建强基层

以“双引双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骨干力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党委结合企业实际,创新实施以“政治引领、示范引导,建优体系、建强基层”为主要内容的“双引双建”党建工程,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落地,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实效。

守正创新,系统谋划,制定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

中国电建党委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政治引领、示范引导,建优体系、建强基层”,坚持系统观念、融入融合、问题导向、特色培育,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各方面,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政治引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学用结合,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转化为增强本领、提升治企兴企强企的能力,转化为立足企业实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二是示范引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要求,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从领军企业、重点项目、海外党建、智慧党建、党员队伍方面提出“五个一批”示范建设目标,以创新精神推动示范变规范,以务实作风推动标杆变标准,以系统思维推动经验变制度。将党建品牌打造为党建引领的示范、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示范、党建与业绩匹配的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党建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是建优体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的要求,建优党的领导体系、党建工作体系、党建责任体系、党内监督体系。通过建优党的领导体系,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通过建优党建工作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党建制度规范。通过建优党建责任体系,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地。通过建优党内监督体系,将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有机结合,更好发挥一体化大监督作用。

四是建强基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强化项目党建引领保障作用。通过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项目执行力、强化项目监督、加强项目经验交流推广,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党员群众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整体推进,精准实施,打造高质量党建精品工程

中国电建党委根据业务布局、党组织分布和党员结构特点,“双引双建”党建工程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执行统筹考虑,从目标任务到解决问题统筹抓起,从特色培育到经验推广统筹推进,实现党建工作体系化、具体化,推动全级次、穿透式上下贯通。

注重“双引双建”顶层设计。明确一份“实施方案作业书”,从重要意义、组织机构、重点内容等七个方面提出要求;制定一张“任务清单路线图”,将“双引双建”工作内容细化为52项重点任务,84项重点工作,形成143项对照标准;拟定一个“工作计划表”,从“安排部署、全面实施、总结提升”3个阶段时间轴,9个时间节点加以推进。用责任落实、组织配套、问题整改、宣传策划“四个督导”予以保障。

强化“双引双建”过程督导。从部署、实施、评估、纠偏、总结、提升六个方面全程督导,召开全级次动员部署会议,成立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例会研究推动工作落实,定期编发工作简报,组织片区子企业开展经验交流,共同提升党建质量。通过全面深入调研客观评估工作成效,选树“五个一批”党建品牌,制定示范标准,推动开展对标活动。确保工作任务明确、执行路径清晰、评判标准具体、过程管控精准。

实施“双引双建”成效评估。组建6个评估组,赴64家子企业现场调研,发放问卷2240份,访谈746人,召开片区调研会6场次。调研显示99.44%的人员认为“双引双建”深入人心,基层认可度高,工作举措创新;99.02%的人员认为覆盖全面,基层氛围浓厚,推动落实有力有效;99.15%的人员认为成效凸显,基层变化明显,对支部工作和自身业务促进非常大。访谈反映出“双引双建”党建工程站位高远、系统集成、上下贯通,为基层党组织谋党建、抓党建、强党建找到了接口和抓手,解决了与谁对标、如何落地的问题,是以一流党建引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集成创新之作。

强基固本,凝心铸魂,发挥高质量党建引领作用

中国电建党委通过实施“双引双建”党建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势。

党员干部政治能力进一步提高,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站在党和国家大局谋划工作。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企业本行业11个领域重要指示批示233项,确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电建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党建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自主研发智慧党建系统,形成30项党建业务流程,23类应用模块,开展党建活动6.8万次,实现全集团党建在线展示、在线服务、在线学习、在线考核。开展以答好“三份答卷”为主要内容的世界一流企业机关党建创建工作,完成机关党支部巡视全覆盖。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4636个党支部通过验收。组建8个党建工作协作区,推动基层党组织互学互鉴。白鹤滩“服务型、效能型、工匠型”党员攻关小组为机组投产“红色护航”。创建“和正赋能”党建品牌,塑造“和·正”文化谱系,在“双引双建”党建工程中彰显文化力量。

胸怀“国之大者”,建设“大国重器”,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全面提升。通过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引领各级党组织践行中央企业“姓党报国”的初心使命,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找定位、抓落实、谋发展,在落实中央关于经济稳增长、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等重大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主动承担碳达峰碳中和使命,发挥9个国家级研发机构、116个省部级研发平台作用,推动绿色电力交易,为世界绿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积极参与清洁能源基地、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大力推动新能源、抽水蓄能、绿色砂石业务,推进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

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彰显,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成效显著。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全过程,扎实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质增效稳增长,建立健全合规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企业发展动力更加强劲。集团发挥全产业链集成优势,今年以来,水资源与环境新签合同同比增长54%;新能源同比增长42%;抽水蓄能同比增长32%;获取绿色砂石矿权16个,储量85亿吨。牵头组建中央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平台。推动全球6大区域总部,118个国家和地区467个机构的党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电建集团   中国电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