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吉安市吉州区:党建聚合力 产业开新局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员作用发挥就在哪里。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聚焦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探索“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新模式,以党建为统领,以产业链为纽带,整合园区、非公企业、部门单位三方力量,深入开展组织建链、政治红链、服务活链、示范强链、保障固链“五链”行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发展胜势,实现产业链企业抱团取暖、集聚发展。

支部引领,激发红色动能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

该区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业园区党工委组织体系,组建电子信息产业链党总支,下设16个电子信息非公企业党支部,并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工作相通”的原则,划分通讯终端及传输设备产业集群、触控显示产业集群、电子线路板产业集群、数字视听产业集群四个党建网格,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电子信息企业全覆盖。

围绕“抓党建、兴产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该区依托园区、职能部门、产业链龙头企业党组织成立产业链党建联盟,由产业链党总支牵头,实行联盟成员“轮值书记”制,每月轮值一次,定期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会、人才交流会、产业链招商对接会等联盟主题活动,把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开展在生产一线,把党的组织生活串连到生产一线,以党建活力激发发展动力。

党员示范,激活红色细胞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员有活力,党的肌体才能健康强壮。

该区园区以“三化三争”主题活动为抓手,围绕党员聚在产业链上、人才育在产业链上、作用发挥在产业链上,在车间里、班组中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42个。每季度开展“生产一线显担当,我是党员我争先”评选活动,引导园区党员在各个岗位、各条线上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全区掀起了对标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涌现出以新时代赣鄱先锋刘光森等为代表的一批突出贡献党员有21名。

作为万佶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的刘光森,在车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分享道:“‘我是党员我争先’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要体现在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该做的事情。”

“党员争先在链上,践诺在链上”,这是吉州区园区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的真实写照。今年来,该区园区以“示范强链工程”为载体,精心培育了5个基层党支部示范点,真正让党组织活跃起来,让党员行动起来,让党的先进性体现出来,有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多方破难,激增红色效应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

“针对产业链韧性不足、对接不强、融资困难的问题,我们推动资源、服务、平台、政策下沉到产业链,成立了产业链延链补链、产业引导基金等项目,引进高端电解铜箔等一批‘5020’项目签约落地,提供应收账款、订单、仓单和存货融资服务,不断增强了整个产业链的区域竞争力。”该区园区党工委书记胡云祥说。

围绕产业链企业的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从政策需求侧、政策供给侧“双向发力”,制定“三张清单”,即联盟成员企业定期发布“需求清单”、其他联盟成员企业提供“资源清单”、区直部门单位集成发布“政策清单”;同时,搭建“政企面对面”“书记圆桌会”“企业家下午茶”等平台,着力打破部门企业沟通壁垒,推动政策融合、资源整合、要素聚合,切实帮助链上企业解决用地、用电、用工等问题260余件,全面实现园区企业增产增效、安心舒心。(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委组织部 段伟 朱玲)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