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宣讲进基层 学习“热”起来

——国家电网公司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旗帜领航” 宣讲团宣讲系列报道(二)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11月以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国网系统如火如荼地开展。国家电网公司“旗帜领航”宣讲团按照公司党组提出的“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线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求实效”的要求,直抵基层党支部,直达“神经末梢”,直通国网党组织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旗帜领航  再启新程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也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支部建在连上”这一光荣传统,穿越时空、历久弥坚,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在全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国网公司党组党建部和国网党校坚决执行党组书记、董事长、校长辛保安指示要求,注重疫情防控,强化组织协调,以公司系统基层党支部为前沿阵地抓实宣讲,制定线下宣讲疫情防控预案,挖掘线上宣讲多维传播渠道,保证宣讲工作科学有序高效推进。

宣讲团组建以来,国网党校组织全体成员开展了为期6天的高质量集中培训,持续深学细研报告原文,做到通读、精读、深读;学思践悟精神实质,做到有体会、有收获、有精进。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既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基层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重若千钧。“让人民生活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用能需要,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入基层,送到职工的心坎上,送到为民服务的最前沿。为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宣讲工作,国网党校组织“名师”骨干组精心撰写宣讲通稿提纲,立足基层支部调整侧重点,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力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职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在宣讲提纲中,撰写组融入了充满激情的生动语言:“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公司党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昂扬的精神和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和方法,投入到‘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中。为美好中国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宣讲内容不是生搬硬套,照本宣科,而是将“精辟论断”化成无影无形的春风,自然而然地吹进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心中,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激发起爱党爱国爱民的情怀,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投身到祖国建设之中。

“无影无形透人怀,层层叠叠四时开。”国网党校还积极开展网络宣传,把网络传播平台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的重要阵地,开设理论宣讲“微讲堂”,推动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力求故事化呈现、立体式传播,让党的创新理论如影随形“飞入”国网最基层。

图一 :“旗帜领航”宣讲团成员郭璟向浦东公司运检部变运专业的党团员开展宣讲

千锤百炼 精益求精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国家电网公司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下基层进支部,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

国家电网公司所属共有4万余个基层党组织、近六十余万名党员。国网党校党委党建部邓亚兵说,“党支部是直接教育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阵地。我们就是要坚决落实公司党组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定位基层,筑强堡垒,带动公司系统4万个党支部学深悟透,走深走实。”

国网党校和国网公司部分二级单位党校协同联动,组建由12名骨干教师参加的审查组,对宣讲团成员结合基层工作实际、自身工作实际的个性化宣讲提纲逐一进行审查。审查组成员通过线上视频会议,集中讨论审查意见,从主体内容到框架结构,从词语纠错到发音校正,字斟句酌反复推敲,认真研讨深入交流,精细打磨宣讲课件。审查组与93名成员共同修改完善了186份宣讲提纲和课件,并录制试讲视频,不断提升宣讲吸引力和传播力。

“深入基层宣讲必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贴近实际、尊重规律,紧密联系广大干部职工的新期待,增强宣讲的针对性严密性逻辑性。审查组经过5次专题辅导讨论,反复打磨宣讲课件,使宣讲报告具有高度的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让我信心倍增!”宣讲团成员王朴说。

“新征程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奋力担当作为。通过我们的宣讲,一方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凝聚基层职工的团结力量;一方面让广大干部职工真切感受到新时代新征程跳动的强有力脉搏,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宣讲团成员张彤说。

国网党校精心组织宣讲团成员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深入宣讲解读的同时,注重语言朴实、故事鲜活、方式创新,使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树正气、聚人气,保证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质效,增强了宣讲员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

图二 :“旗帜领航”宣讲团成员王朴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宣讲工作

“身”入基层 “声”入人心

从东部沿海到冀北平原,从繁华都市到江南小镇……班组站所、工程现场、课堂讲堂,“旗帜领航”宣讲团深入基层精彩的宣讲报告,引发公司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热议。职工们积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立足岗位展望未来。

93名“旗帜领航”宣讲团成员肩负党的二十大精神“星火”相传的光荣使命。这些成员包括公司系统11位党的二十大代表、21位全国重大先进典型、20位资深党务工作者、26位系统党校培训中心骨干教师、15位青马班优秀学员讲师。他们闻令而动、依令而谋、听令而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按照“示范讲”和“五进”要求,开展代表情境讲、专家论坛讲、名师课堂讲、讲师联合讲、基层点单讲、教师蹲点讲、偏远网上讲等,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基层一线。形成宣讲“大合唱”,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星火燎原之势宣贯到基层各党支部前沿阵地。

11月25日,“旗帜领航”宣讲团成员、青马班优秀学员张扬视频连线特高压苏州换流站党支部,按照国网党校审定的提纲,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及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宣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特高压苏州换流站是江苏首座特高压直流站,承担着西电东送的重要任务,跨区外送清洁能源能力位居国内特高压直流工程之首。

“宣讲报告主题鲜明、逻辑清晰,是一堂紧跟形势、激人奋进的思想政治课,深刻生动、富有哲理的理论辅导课,知行合一、实干笃行的实践指导课,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与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坚定政治信仰,永葆工作热情,努力提高素质,和同志们一道守护好特高压苏州换流站安全稳定运行。”特高压苏州换流站党支部书记姚进波说。

11月30日上午,宣讲团成员、系统党校培训中心骨干教师苏桦在国网冀北公司党校,面向全体党员职工开讲,线上直播“同屏”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二十大重大深远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主题中蕴含的丰富内涵、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等8个方面作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青年党员赵晓萱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青年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青年人是时代的未来,必须奋发有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我将坚守初心使命,苦干实干,以电网青年的忠诚担当建功新时代。”

12月1日,“旗帜领航”宣讲团成员、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营业组组长、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郭璟,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面向浦东公司运检部变运专业的党团员开展宣讲:“能源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和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能源高质量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着我们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服务好高品质生活需要、服务好高标准用能需要、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这是一场精彩的报告会,感染力很强,听后深受教育和启发。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很多与能源电力、科技创新相关的内容,接下来,我会带动身边的同志加强学习,坚定履行电力保供的责任。”浦东公司变运一班组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文成说道。

图三 “旗帜领航”宣讲团成员王琳向国网青海海西供电公司党务工作者、

党员代表、青马学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步履铿锵,勇毅前行。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旗帜领航”宣讲团将按照成员属地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宣讲计划,不断创新宣讲载体,分层次、有重点、重创新、显成效地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在落细、落深、落实上下功夫,积极营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征程上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李淑娟 刘大皓 辛媛媛)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