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三元一体五驱动:国有多元合资企业党建模式新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新时代如何提高国有企业党建质量,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是亟需破解的重要课题。广州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机公司)是由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国有企业按4:3:3比例出资组建,这决定了其党建工作既不同于一家独资的国有企业,也与引入社会资本的混改型国有企业有着明显区别。广机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谨遵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的基本原则,成功探索出“三元一体五驱动”的党建新模式。“三元一体五驱动”是指公司三方股东依靠使命驱动、利益驱动、情感驱动、创新驱动、活动驱动五种形式,实现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也为其他国有多元合资企业加强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使命驱动:突出多元股东奋斗目标的一致性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与生俱来的初心赋予了国有企业神圣使命,国有企业始终遵循自身发展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结合的准则,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新时代国有企业承担着新的使命和任务。党的二十大提出,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特定功能,承载着独特使命,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广机公司的三方股东在地域、文化、理念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但彼此都是国有企业,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勇担共同使命。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提出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和“产业报国、装备强国”的使命任务,为广机公司的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和提供了强大动力,促使自身成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有生力量。

一是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生力量。公司党委自觉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要求,将中央相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到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有效履行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以及生态环保责任。二是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有生力量。公司党委贯彻新发展理念,终止了模块化房屋业务,重新布局“机车检修、新能源客车、工程机械”三大业务,提出“3+N”业务布局及“检修+新造+服务”的业务模式。三是成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的有生力量。公司按照中车“三年强基工程”、“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等各项工作要求,全面启动和实施“强基工程”和“对标管理提升”,制定公司三年“强基工程”实施方案和对标管理提升方案及清单,化解了一批制约公司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输出了绩效管理体系、制度流程体系、招标采购管理体系等一批管理标准,培育了一批管理人才,全面提升了企业管理软实力。

利益驱动:强化多种优势资源的互补性

利益驱动是经济发展的一条客观规律。追求经济利益,是企业的天然属性;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是企业优先考虑的价值目标。公司党委始终秉持“公司利益是工作的最高标准”的价值观,提出“忠于股东、客户至上、善待员工、依法合规、专业高效”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利益驱动作用,实现了多种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功能互补。

一是明确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三方股东的首要目标。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必须保管好、使用好、发展好,让其不断保值升值,决不能让大量国有资产闲置、流失和浪费。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建立国有资产增值的利益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二是构建三方股东凝聚利益共识的合作体制。对于多元股东构成的企业而言,能否找到彼此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凝聚利益共识,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直接影响乃至决定企业的前途命运。公司党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制度,明确了三方股东权、责、利之间的关系,搭建覆盖多元股东的合作体制。现有8名领导班子成员中,中国中车推荐5名,广铁集团推荐2名,广交投集团推荐1名。党委书记由中国中车党委任命,总经理由广铁集团推荐。通过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合作机制,把三方股东打造成命运攸关的利益共同体,促进公司经营业绩稳定增长,为股东带来了持续不断的投资回报。

三是充分发挥三元股东的各自优势资源。协同理论为多元股东企业实现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不同股东在生产、营销、管理等环节应协调一致,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中国中车是装备制造行业的翘楚和国家高端制造的金名片,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技术、管理和品牌的平台支撑。国铁集团作为交通行业领路人,既是公司股东,也是公司用户,为公司开拓市场、提升业务水平提供了坚强后盾;广交投是地方企业,结合公司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沿海开放前沿,与京广铁路线毗邻并接轨,社会发展程度较高,给公司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对三元股东的各自优势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了1+1+1>3的整体效应。

情感驱动:激发广大员工生产经营的自主性

利益驱动并不表明国有企业追逐利益最大化是“冰冷”的经济活动,恰恰相反,国有企业的发展蕴含着丰富的情感底蕴,呈现出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之义、对人民的负责之情和对社会的回报之恩。公司现有正式员工420多名,彼此之间不仅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也是一个情感共同体,促使广大员工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生产经营中。

一是领导班子胸怀家国,情系公司。党的事业关键在干部,国有企业发展关键在领导班子。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正所谓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公司领导班子按照政治家+企业家的要求,深刻理解党和人民把国有资产交给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是莫大的信任,自觉发挥“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契约精神,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

二是广大员工积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增强家国情怀,大力弘扬国有企业优良传统和作风,经常思考自己公司带来了什么,把“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奋力前行,充分发挥在岗一分钟、奋斗60秒的职业情怀和担当精神。

创新驱动:浓郁企业比学赶帮超的进取性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强则企业强,企业强则国家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车集团时指出,高铁动车是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体现了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水平,并强调要以创新驱动,继续领先领跑,带动整个装备制造业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局面。公司党委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通过多样方式营造“你追我赶、合作竞争、共同进步”的浓郁氛围,激发企业进取精神。

一是以党建工作引领创新。“党建也是生产力。”公司党委主动适应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创新形势,积极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双向融合发展,通过创先争优、立项攻关、创岗建区、党建考核等多种形式,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公司重点任务、重大项目中达标夺标、争创先进,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支部和党员的工作成效,让强党建始终成为推动业务工作创新发展、持续进步的鲜明旗帜,有力促进党建工作质量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双提升。

二是以标杆榜样带动创新。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学习具体的典型榜样,往往比接受抽象的原则方法要方便得多,特别是榜样如果就在身边的话,你会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这样由一到十、由点到面,相互感染、竞相仿效,最终达到先进典型的普及化。作为一家以装备制造业为见长的技术型国有企业,公司成立以来不仅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而且涌现出一批技术型标杆人才,公司员工先后获得中车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钳工技能比武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公司党委注重在支部、班组层面抓典型、树样板、立标杆,组织宣传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活动,激发了广大员工勇于创新的内在动力。

三是以揭榜挂帅驱动创新。“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众志成城方能聚沙成塔。公司结合重大项目管理机制,围绕产品质量、停时、成本等方面的难点痛点问题,明确奖励标准,面向全体员工,不论资历、学历、岗位、职称,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开展瓶颈攻关,激发全体员工攻坚克难和创新的主动性。

四是以薪酬激励保障创新。“赏罚不明,百事不成;赏罚若明,四方可行。”科学合理的薪酬分配,激发人们的进取心和战斗力。经科学调研后,公司打破“工资+奖金”的传统薪酬分配模式,探索建立面向高层次人才以及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机制,对参与核心技术攻关的工程技术人才和创新团队,进一步提升其薪酬水平市场竞争力,使善于创造性解决工艺难题、提升产品质量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活动驱动:提升“国”“企”“己”关系的密切性

国有企业不仅是国有经济的重要载体和公有制的重要实现形式,而且是社会主义制度属性的重要保证和集中体现。与其相适应,国有企业员工跟非国有企业员工相比,具有更强的稳定性和归属感,个人、企业与国家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有鉴于此,公司党委结合实际,以活动为载体密切“国”“企”“己”之间的纽带。

一是深入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增强企业员工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君子笃于亲,则民兴于仁;故旧不遗,则民不偷”。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积极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作用,全力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抓好党建“金名片”建设,促进各治理主体协同高效、形成合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坚持“内部学”和“请来讲”相结合,利用“广机大讲堂”、广机人报、宣传栏、电子屏、微信、钉钉等媒介手段,定期组织开展专题辅导和理论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精心打造党建活动室,强化BI、VI建设,探索沿党建活动室、移车台等路线建立公司文化宣传长廊,将党的创新理论和企业精神转换为具体符号、色彩等上墙可视化展示。

二是实施标杆党支部建活动,增强公司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公司党委秉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工作理念,结合基层党建实际,围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探索出一条以党支部为单元、以党员为主体、以特色活动为载体、以服务员工为宗旨,贯通生产、市场、销售和管理各环节的基层党建品牌化建设路子。通过“真人图书馆”“私人订制”“星级党员”“售后服务先锋旗”等“金名片”活动,传递组织的温暖、集体的力量,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形成了人人争当生产经营能手、创新创业模范、提高效益标兵、服务群众先锋的崭新局面。通过广泛开展“固定+专项+特色”三类群团活动,改善员工衣食住行条件,改善员工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环境,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不断增强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广州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