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推动生殖健康工作科技创新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新思想引领未来,新征程催人奋进。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12月1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以下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贺晓慧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路径创新”研讨主题中的发言:

1669971130596

论坛开幕式环节嘉宾线上合影

首先,祝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顺利召开!《人民论坛》是宣传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水平学术理论刊物,也是帮助我这个从事医学科研管理的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理论水平的好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在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的指导下,健康中国建设成效显著,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既是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基本保障,又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由于长期负责生殖健康及妇幼健康保障相关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工作,我对我国妇幼健康事业的成就尤为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妇幼健康事业实现飞跃发展,妇幼健康核心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我国目前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等妇幼健康的核心指标均低于全球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十个妇幼健康高绩效国家之一。2021年,我国孕产妇死亡率已下降至16.1/10万,比2011年下降了38%;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至5.0‰和7.1‰,较2011年下降了58%和54%。

我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成效明显,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显著下降,疾病导致的家庭和社会经济负担进一步减轻,儿童的健康状况和生存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生殖健康和妇幼健康保障关系着我国重大民生需求,是公众关注的重大公共健康和社会问题。大力推动我国生殖健康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对提高我国人口素质和生命质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十三五”期间,先后印发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等。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施,首批设置并启动了“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重点专项项目。在科技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各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专项聚焦我国生殖健康领域的突出问题,重点监控生殖健康相关的疾病、出生缺陷和辅助生殖技术;开展以揭示影响人类生殖、生命早期发育、妊娠结局主要因素为目的的科学研究;实现遗传缺陷性疾病筛查、阻断等一批重点技术突破;建立我国重大出生缺陷疾病防治的全链条研发体系,建立适宜中国人群且经济有效的生殖健康相关疾病预警、早期筛查、诊断、治疗的综合防治示范应用平台,为全面提升我国生殖疾病和出生缺陷防控科技水平、保障妇女健康生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供了科技支撑。

“十四五”时期本领域的战略布局应侧重生殖健康保健关口前移、建立预防、保健、诊疗、管理、康复的生殖医学生态链,同时加大辅助生殖技术创新、生殖医药试剂的自主研发与国化推进力度。首先,应充分整合“十三五”期间建立的我国育龄人群及出生人口队列,建立并完善国家级人类生殖资源库,推进项目群相关临床大数据信息的规范化整合,建立共享平台、实现资源优化,反馈推动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其次,针对具体问题,一方面继续加强基础研究,多维度解析造成不良生育结局的致病因素和发病机制;另一方面推动建立我国生殖领域研产紧密结合的创新型研究范式,开发可用于生育力维护、出生缺陷防治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同时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生殖疾病及遗传病的智能化辅助诊疗和高危妊娠预警管理、风险防控管理等。最后,应加快包括临床应用、产业化推进和政策层面的成果转化。加强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联系,积极推动研究成果在疾病预测、诊断或治疗上的应用;推动新产品的产业化进程,总体提升我国生殖健康研究领域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联合卫生政策领域国家级智库,开展新形势下健康生育维护相关的国家战略研究,加强顶层设计,创建疾病综合防治理论方法,探索多种形式的生殖健康及出生缺陷社会保障机制,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和新期待,推动研究成果的国家政策转化,为我国人口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祝《人民论坛》越办越好!祝各位领导和专家身体健康,事业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