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四川安岳县:“查问测看”四步法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升级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基层党建抓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党在基层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号召力。大抓基层见行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创新“查、问、测、看”四步法,全面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体检”行动,全方位检视整改46个乡镇(街道)基层党建业务、项目、责任等情况,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整体跃升。

“查”基本业务优缺,树立标杆争先进位。安岳县坚持把调研督导作为推动落实、检验成效的有力抓手。周密系统设计党委(党组)、党支部、党员履行义务三张“体检”清单,差异化明确基础、重点、专项、特色、党员义务等5大板块工作内容,详细查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村级后备力量建设、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资料,印证考评基层党组织有效落实基层党建部署任务情况。通过“以查代训、以督促干”,综合研判确定A等次14个、B等次29个、C等次3个,为全县基层党组织找准问题,找到互看互学互比的对象,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进位争先氛围。

“问”责任落实虚实,全面从严纵深推进。安岳县坚持把压责问效作为各级党组织抓好主责主业的重要举措。突出问题导向,按责任主体分类设计座谈提纲11条,问询安排部署、推动落实、特色亮点等情况,了解党组织党建责任落实得好不好,党组织书记“大党建”意识强不强、发展思路开不开阔,对存在的难点困惑提出针对性的建议。面对面座谈党委(党组)书记33名、分管领导及党务干部10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94名,用座谈交流的方式压紧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引导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大抓党建的鲜明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测”知识掌握深浅,应知应会增强本领。安岳县坚持把知识测试作为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强力手段。建立党务知识“云题库”,涵盖时事政治、业务常识、规章条例等344道党建应知应会试题,并实时更新丰富完善。按主要领导、党务分管领导、其他党员科级领导、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及普通党员6种身份类别开展“扫码”抽测,本轮体检抽测750名,平均成绩达90.32分,全县党务干部对党建知识掌握情况较好。同时,分析后台数据了解党员干部知识掌握情况,错误率20%以上易错题共109个、占31.7%,错误率最高类型题是党建常识类达60个、占55%。通过以测促学、以学促行,进一步激发党务干部学习提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看”项目推进快慢,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安岳县坚持把党建项目作为检验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成效的首要标准。成立工作组实地走访68个中省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7个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1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现场评估党建项目实施进度和带动效应,一起想办法助力项目建设。目前,68个中省扶持村项目已完成42个、正在推进26个,平均利润4.37万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12月底全面投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已纳入农文旅融合规划,正有序推进。基层党建项目的有效实施,有力促进政策项目资金等各类资源在乡村振兴一线汇聚,成为点燃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安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