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刘亚明:领悟油画艺术对美与生命的体验和思考

对于油画这门古老而又年轻的艺术来说,它既是西方美术的经典,也是中国绘画历史文化积淀中最具特色、最具个性和魅力的艺术门类之一。对于油画艺术创作者而言,好的作品不仅仅给人带来视觉上美和艺术享受,而且还可以启发人们更深层次地去思考,领悟生活真谛。

那么一幅油画作品是否能够引起人们的共鸣,能否给人带来美的享受?关键在于创作者对作品本身及其艺术语言是否有着深刻的理解和独特的感悟。此外,在创作过程中,精准把握好画面的主题、色调、明暗及其相互关系,使之能够表达出一定的意境,从而得到艺术上的成功,其中就包括画面效果、作品构图、色彩表现、以及光影的运用等。

1

画面效果是指画面上所要表现的对象所具有的特点、形式及各种因素对作品所产生的影响,在艺术创作中,画面效果可以通过观察和感受来进行体现,并不是以一种固定模式去表达,而是在一定语境下加以运用。油画作品的构图,是指画面上所有可能存在的视觉空间,以及这些视觉空间之间产生的相对位置关系,运用构图来表现艺术内容,能够直观地反映出创作者的主观情感、情趣与审美观念,一幅画的构图是否合理,是判断一幅画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一幅作品中,画家要把色彩表达出来,就必须根据色彩的基本规律来组织画面,把它们按照一定的比例排列,形成画面的秩序和美感,这就要求画家必须对色彩的构成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画面中的光影效果也会给作品带来很大的影响,在选择画面上的光源时,必须要考虑到光照度,这样才能更好地利用光源的特点来营造出不同的效果。例如在作品《春天》中我们可以看到太阳照在草地上发出耀眼的光芒,那是因为阳光透过树叶照射在草地上形成了斑斑点点的色彩,因此,在油画创作中通过对比、暗部色调以及明度高且不饱和的颜色来表现所要表现内容也是一项重要的功课。

油画作为一个独特而又开放的艺术领域,其自身具有巨大且独特的魅力,油画艺术创作者通过对绘画语言的精准把握所创作出的优秀作品不仅表达出对自然事物和美好事物的生动呈现,也引领着观赏者深刻领悟生活以及大自然所赋予自己对美与生命的体验和情感思考。

(作者:刘亚明,系中国当代油画家、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荣誉委员)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