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共同富裕】漫评 | 德胜村如何念好“得胜经”

德胜村位于河北张家口坝上高原地区,过去,这里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强调要把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如今,五年多过去了,昔日的贫困村已经顺利实现小康,还成为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美好图景从梦想变为现实。

2017年,德胜村开始在人居环境上下功夫,拆除两个自然村,统一规划建设140套新民居。两年后,德胜村开办了全村第一家民宿——“老王微民宿”,此举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将自家的房屋改建成民宿。如今的德胜村里,96栋粉墙黛瓦的二层小楼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得像一幅画,吸引了不少游客参观旅行。民宿成为了村民收入的新增长点。

信1

与此同时,德胜村先后建起两座共5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年收益达60多万元,全部用于增加集体收入,光伏产业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铁杆庄稼”。此外,还流转村里2600多亩荒山荒坡、草地等闲散土地,引进企业投资建设1座5万千瓦的农光互补电站,光伏板上发电、板下种植中药材和苜蓿。

7

地里种下“金蛋蛋”,地上竖起“铁杆庄稼”。如今的德胜村形成了以马铃薯种薯种植、光伏、民宿旅游为主导,生态种养殖、艾草种植等特色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产业带动效果明显,村民收入逐年增长,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3万元。德胜村念好“得胜经”,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正努力打造坝上草原共富样板。

绘画:三峡大学 郑雅文 汪雨初 田欣洋

指导老师:三峡大学刘咏燕网评工作室 王志刚 殷仁胜

文字:曲统昱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