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邛崃市临邛街道:党建引领织密“小网格”实现“大治理”

四川省成都市邛崃市临邛街道北鹭社区幅员面积1.5平方公里,共有居民小组16个,下辖5个商业小区、2个安置小区、19个老旧院落以及198间商铺,常住户2167户,常住人口5645人,党员140人。北鹭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微网格治理体系作用,整合社区专职工作者、专职网格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等多元力量,搭建“1+4+39”的“微网实格”管理服务架构,积极探索“网格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基层治理模式,助力社区发展治理提质增效。

1

红色领航,打造治理“新引擎”。北鹭社区突出群众公认、组织认可,采取推荐、自荐等方式严把微网格长“选人关”,通过亮身份、明职责、定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微网格长、报到党员当好政策宣传员、平安守护员、文明倡导员、环境监督员、民情信息员,使之成为服务群众的“活地图、活户籍、活档案”,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进一步深化拓展“双诺双评”机制,积极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组织体系,设置4个一般网格党支部、22个微网格党小组,实行台账管理,构建管理适度、就近就便、就亲就熟的“邻里朋友圈”,实现“党建+治理”一网融合。

议事共商,居民自治“有方向”。北鹭社区深入探索民主协商“九步议事规则”,在“筑爱北鹭—共话”社区议事协商平台的基础上,搭建“微网格+邻里议事”便民议事平台。通过微网格长带头,发动多元力量参与,围绕公共环境、惠民工程、居民自治及社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商议,主动打破“自上而下指令性”工作模式,实现“自下而上自治共治”新局面,让居民、驻居单位更广泛、更便捷地参与社区事务,从而激活自治动能、凝聚发展共识,为基层治理工作提供方向、提出建议。

2

党建赋能,红色力量“促融合”。北鹭社区积极推动微网格治理向基层治理纵深发展,有效统筹微网格内各类资源,在辖区重要节点打造“红色加油站”“北鹭·会客厅”“红色茶馆”等服务阵地。通过居民骨干杨嬢嬢、“网红”支部书记诸嬢嬢等为代表的微网格长,培育“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红袖章志愿服务队”“东方红艺术团”共3支“红色互助队”,开展“一鹭亮码”核酸检测、“24小时网格防疫专线”“邻里调解”“文明城市创建”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用“微力量”促进社区自治“大融合”,凝聚社区治理“大能量”。

下一步,北鹭社区将持续深化“微网实格”社区治理工作,以“民情民意在网格掌握,矛盾纠纷在网格化解,安全隐患在网格杜绝”为抓手,以“培育网格内红色力量”为目标,带动更多的党员、居民骨干加入社区“红色队伍”,助力“微网格”释放治理“大效能”。(成都市邛崃市委社治委 邛州善治宣)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