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坚持健康优先理念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编者按:新思想引领未来,新征程催人奋进。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12月1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以下是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 毛群安在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健康中国峰会中的发言: 

1669971130596

论坛开幕式环节嘉宾线上合影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使命和全局出发,进一步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部署,并把建成健康中国作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这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紧紧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认真履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会同教育、体育等有关部门,突出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等多个方面发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的能力得到增强、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遏制、全民参与氛围得到提升,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推动和全社会的协同发力。人民论坛作为党和国家的主流媒体,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持健康中国建设,加强正面的宣传引导,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借此机会,特别感谢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所做的大量工作,希望继续加强协同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把这件事抓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该是全党全社会必须牢牢树立的一个理念。”在过去工作基础上,展望下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还面临着一些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

要坚持健康优先的理念,建设健康中国既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我们认为,医疗卫生系统是健康中国的主战场主阵地,医务人员是主力军,全系统倡导健康中国医者先行。更重要的是,建设促进健康的环境,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需要各部门的协同发力,同时也要树立每一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医疗卫生系统可以努力做好医疗服务,但对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健康而言,需要各部门从本部门的工作出发,为公众营造有利于促进健康的政策体系和环境。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有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