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念好党建述职评议“四字诀”

述业绩、找差距、定方向,基层党建“期末考”,述职评议“交答卷”。年度述职评议的目的在于找准问题,补齐短板,为基层党建工作“把脉开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把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风向标”,念好述职评议“四字诀”,聚焦重点内容,倒逼问题整改,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实打实”盘点交账,交出令党员群众“点赞”的“成绩单”。

念好“实”字诀,对标对表考核,促自检自查“回头看”。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之前,组织部门要根据年初下发的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总体方案、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项目清单等工作要求,组织各级党委(党组)围绕年初制定的“路线图”,对全年抓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回头看”,进行自检自查,对照项目清单逐项“过筛子”,梳理总结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典型经验、工作亮点。同时,对照目标要求,对标工作实际,在过程中找问题、明差距、寻思路,找寻工作整改努力方向,形成自检自查报告,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念好“严”字诀,精心部署把关,促实地考核“见真章”。坚持早部署严安排,述职评议考核会前,各级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组深入各党委(党组)对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考核。围绕上年度述职评议反馈意见整改、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重点项目推进和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等情况,“一竿子插到底”开展调研,采取随机调研、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看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摸透下情,量化打分,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督查调研,研究制定述职评议考核方案,严把述职报告质量关,防止只讲“瑜”不讲“瑕”,有效传导从严治党的压力和责任,帮助各党委(党组)及时校正“为了述职而述职”的偏差认识。

念好“真”字诀,落细落小剖析,促检视问题“不遮丑”。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勇于自我“开刀”,将责任作为述职的核心,述职报告要坚持三分讲成绩、七分讲问题和打算,言简意赅、客观实在,讲成绩不粉饰拔高、说亮点实事求是。在展现成绩、亮点的同时,深入剖析自己、查找根源、分析原因,主动揭短亮丑,正视问题和不足;谈问题不护短遮掩,找原因不回避矛盾,谈打算敢于创新突破,既深入查找班子抓党建存在的问题,又主动查摆自己“第一责任人”履责的问题,将问题摆在明面处、摆在台面上,让问题晒在阳光下“防霉变”、促整改、抓落实,述职真实还原全年抓基层党建工作履职情况。

念好“准”字诀,点评问题到位,促整改落实“有实招”。述职评议会上,要对各党委(党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逐一点评,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各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和下步努力方向。点评要以问题为导向,点问题一针见血,点准“穴位”;点整改直击要害,把准“脉搏”、查实“病症”、开出“良方”,精准到位,要直指基层党建工作核心问题和痛点的点评。要通过“一对一”点问题、“面对面”提要求、“点对点”教方法,让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在点评中,接“药方”、理思路、找方向,进一步提高抓党建工作的水平和履职能力。(临沧市永德县委组织部  罗芳薇)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