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我所喜爱的“中国第一政论期刊”

——《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感言

《人民论坛》的朋友们,大家好:

欣悉《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我作为《人民论坛》一名忠实读者和作者,谨致以热烈的祝贺!

30年前,《人民论坛》沐浴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在“春天的故事”里应运而生,在新时代的发展沃土中茁壮成长。30年来,《人民论坛》作为党刊,始终筑牢政治忠诚之魂,把准时代脉搏,捕捉热点难题,探究思想前沿,在党的理论创新和理论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公认的“中国第一政论期刊”。《人民论坛》是我工作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案头之书,不可或缺的良师益友。纵观《人民论坛》30年的发展历程,有以下几点给我留下深深印记。

一是党刊姓党、坚守立场。《人民论坛》作为人民日报社理论评论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重要延伸,始终高扬党的旗帜,坚持党刊本色,深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内在道理,以独特的视角共答“时代之问”“实践之问”“人民之问”,不断引导主流思想舆论,促进提升中国道路、中国思想、中国理念在当今世界的广泛影响。

二是紧跟时代、站在前沿。《人民论坛》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刊发的一系列勇立时代潮头的重要理论文章,既立足国内、又放眼世界,既有同一主题的交流探讨、又有不同观点的争鸣,体现了兼容并蓄的特色和底蕴。“论坛特稿”刊发的重磅理论文章针砭时弊、激浊扬清、澄清迷雾;“特别策划”直面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抓住群众的困惑,找准问题的核心,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文化纵横”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使之成为现代“活水”,等等。这些,无不彰显《人民论坛》宏大的战略视野、敏锐的学术眼光、高度的理论自信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三是高端权威、自成一格。《人民论坛》多数文章出自于各领域的顶级专家、高层官员和新锐作者的最新力作,有政治的高度、理论的宽度、思维的深度、视野的广度、时政的热度,从而在众多思想政治理论刊物中脱颖而出、独树一帜。《人民论坛》还构建了博采众长、标新立异的“论坛”话语体系,言辞有时辛辣尖锐、不惜笔墨,有时简洁洒脱、清新自然,有时妙语连珠、明白晓畅,整个文章体系立场鲜明、逻辑严密,读来无形中感到一种不可抗拒的理论力量。可谓期期精彩、篇篇出色、句句珠玑,宏大而深邃,专业而耐读,彰显了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

四是贴近基层、服务群众。《人民论坛》就像她的名字一样,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始终心系人民、服务人民,以“关注民生、传达民声”为己任,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放歌。我在与《人民论坛》负责联系浙江工作的同志相处中,感到他们十分注重调查研究,注重倾听基层声音,致力于反映基层实践的新创造新经验,善于用人民群众熟悉的语言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播的声音有深度、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真正做到“人民论坛”由人民发声、为人民书写,用行动诠释了大格局大担当大作为,唱响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新乐章。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愿《人民论坛》薪火相传、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更为精彩的时代篇章!

作者:王贺文 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原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