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编者按:新思想引领未来,新征程催人奋进。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12月1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以下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 余斌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演讲中的发言:

1669971130596

论坛开幕式环节嘉宾线上合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未来五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站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发展环境、实现新的发展目标,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分析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外环境的时候,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总体而言,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挑战可以概括为在翻越高收入门槛、进入高收入国家之后,如何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我国在翻越高收入门槛后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有效解决两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方面,在传统竞争优势逐步削弱后需要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在传统增长动力逐步萎缩后,需要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实现新旧竞争优势、新旧增长动力的平稳转换和接续。另一方面,需要防范化解一系列重大风险,比如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绿色转型中的金融风险等,从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有效解决上述两方面的突出问题,需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需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的突破,才能破解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为此,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比如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等等。

新阶段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一是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必须统筹发展与安全,把安全上升到与发展同等重要的地位。要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因此,新阶段经济体制改革需要在公平、效率和安全三者之间取得平衡。

二是新阶段经济体制改革必须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在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过程中,改革的重点在于打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构建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新阶段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方面需要深化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另一方面需要充分体现公平正义、共同富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本质要求。

三是新阶段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有效解决社会转型滞后于经济转型的问题,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作用,增强社会自我净化、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从政府与市场的二维思维转向政府、市场、社会三元共治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