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在“两个先行”中彰显“浙财红管家”新形象

浙江省财务开发公司是全省社保股权的承接主体,肩负着省政府“后备资金池”、财政“蓄水池”职责,具有浓厚的“财政”和“社保”属性,使命特殊、责任重大。在推动浙江省“两个先行”上,公司将深入践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聚焦聚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国资国企新风尚,努力在七个方面彰显“浙财红管家”新形象,全力打造新风尚标志性成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展现财开担当、贡献财开力量。

深入推进政治铸魂领航,彰显践行“两个维护”的“浙财红管家”。始终牢记“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企业建设首位,以“红色管家”的政治坚守,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健全完善政治理论学习体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规定机制与创新平台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深入实施 “五学五讲五进五行动”学习宣传宣讲方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3556”宣贯方案,常态化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不断深入人心。健全完善思想教育引导体系,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政治宣传员、“8090”宣讲员等作用,落实落细意识形态责任,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多层次宣传矩阵,坚决守牢国企意识形态阵地,凝聚力量形成上下齐心好局面。健全完善对标落实责任体系,推进“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清单化销账”,定期开展“回头看”,加强协同联动和督查督办,将政治意识、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和落地成效。

深入推进党的领导强根,彰显党建业务双融的“浙财红管家”。按照新时代国企党的建设新要求,全面实施“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围绕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1条主线”,发挥党委公司领导核心、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3个作用”,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融通“3项融合”,一体系统推进红色铸魂领航、红色领导强根、红色事业融合、红色基础固盘、红色队伍锻造、红色信念提升、红色防线构筑等 “7大行动”,塑造公司“1337”抓党建整体工作体系,高水平打造“浙财红管家”党建品牌,不断构建完善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深度推进党建标准化规范化,运用好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2.0版规范党建业务流程与标准,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拓展党员示范服务展示平台,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进党建应用机制建设,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建立完善党建工作问题发现、准入、整改、销号的闭环链条,确保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有效联动,实现抓党建思维理念、管党建方法手段、评党建制度机制等全方位变革。

深入推进创新赋能强企,彰显守正创新发展的“浙财红管家”。聚焦社保股权管理和资产管理、资本运营“一体两翼”业务,融入全省经济战略布局,坚持改革强企、创新致胜,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产,更好发挥国企保障支撑作用。提升主责主业话语力,对照“全国同行内争先进位、勇当第一”目标,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和社保专项资金专业化运营,不断提升在全国社保股权管理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提升“四资”管理运营力,有力配合管好特殊资产和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财政统一监管政策落地,并充分发挥政策性托管、接收、处置、持有等职能,不断盘活存量、引入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稳慎开展投资,有效提升公司资产、资本、资金、资源的价值创造能力。提升创新发展驱动力,适应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变化,紧跟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部署,加强谋划研究,理顺产业体系,夯实企业根基,同时探索业务创新、管理创新,不断提升公司创新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数字变革牵引力,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系统梳理推进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建设,全面实施“一体两端八中心”,加快外部数据互联共享,促进数据机制化融通利用、转化运用,提升运用数字化改革推动企业发展和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

深入推进人才培育兴企,彰显队伍塑造变革的“浙财红管家”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用好“人才新政”,打造支撑创新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专业化“五强五好”干部人才队伍。念好“引”字诀,坚持五湖四海、唯才是举,“高精尖”和实用型人才并重,拓宽招引渠道,构建人才发展生态圈,不断扩大人才基本盘。念好“育”字诀,以“理论铸魂”传承红色财政基因、“一周悦读”开启财智人生、“财学培训”实现蓄势赋能为抓手,打响“书香财开”学习教育品牌,同时持续完善“财开论坛”“财开学堂”“财开周学”等载体,全力营造全员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念好“用”字诀,按照选人用人“一体系三机制”要求,突出政治标准和实干实绩导向,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畅通人才发展“H”型通道,加强青年员工队伍“激流勇进”和中层干部队伍“中流砥柱”建设,激发奋斗精气神和创造性张力。念好“管”字诀,加强干部人才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健全人才管理保障机制,积极开展岗位建功实践、项目领办、“三为”服务等活动,建立健全党建和业务双向融合的考评体系,强化严督实考。念好“爱”字诀,大力营造“家”文化,健全激励与约束并重奖惩机制,积极选树宣传有突出事迹的人和事,形成以“两优一先”“最美财开人”等为代表的先锋群像,推动党员干部和职工比学赶超、创优争先。

深入推进发展成果共享,彰显助力共同富裕的“浙财红管家”。坚决扛起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国有资产资金导向性作用,进一步探索企业发展全民共享新模式,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迭代推动“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国企先锋”七大行动,通过组织合创、人才合创、信息合创、服务合创等“四个合创”,围绕社保“股权链”、资本“投资链”、资产“管理链”、乡村“振兴链”,深入全省社保持股企业和参控股单位联建共建和持续开展“三为”服务,引导带动各方力量锚定助力股权项目投资、助力财政性资产管理等“八项助力”的活动目标聚焦发力。积极履行共富责任,在山区26县结对帮扶、东西协作、对口支援等方面持续用力。实施“1+6”个性化帮扶开化县清单项目,以“金禧漫居·开化”乡村酒店为支点,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客源引进、农产品代销等方面支持力度,帮助结对县培育和打造特色果蔬基地,乡村豆腐干、小甘薯“共富工坊”等多样化致富产业。创新服务共富机制,利用资产、资金、资源优势,发挥国有股权纽带作用,以山区26县为重点,协同社保持股企业和参控股企业共同参与共富建设,带动各企业在产业、投资、项目、外贸、民生、防疫和保供等发挥骨干表率作用。

深入推进文化涵养塑形,彰显传承财政基因的“浙财红管家”。围绕 “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要求,以精神富有为标志,建立完善“蓄财开源 共富利民”企业文化体系,增强员工思想自觉、文化自信。弘扬红色文化,常态化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培养对党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艰苦奋斗等优秀文化品质。涵养政治文化,践行企业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升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又坚持人民至上,尽力为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解决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做到惠民生、暖人心。牢记公司恢复设立的初心和转企改制的使命,传承财政基因和文化,深入挖掘发展历史,将财开恢复设立30年发展形成的优良传统融入文化血脉。结合公司职责定位、业务特点、发展期望,打造具有公司特色的“书香财开”文化主题,组织开展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家庭味、亲情味、青春味”的群团文化活动,推动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在企业落地见效,形成更强发展动能。

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彰显全面从严治党的“浙财红管家”。始终牢记 “两个长期存在”“两个永远在路上”以及全面从严治党体系7个方面主要任务,实施清廉财开工程,一体推进“三不腐”,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建设清廉高地。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严格落实“六张责任清单”要求,抓好同向发力。建立完善清廉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推动责任可量化、进度可衡量、质效可考评。完善大监督体系,强化监督制约,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突出重点领域、关键节点,加大权力事项透明度,加强对关键岗位和年轻员工的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细延伸。通过开展“廉洁宣教周”清廉文化“N进”和警示教育等活动,营造崇廉尚洁浓厚氛围,抓好反面典型震慑教育,加大清廉文化的教育力、引领力、浸润力。丰富廉洁宣传方式,有效发挥清廉标杆点和“清廉财开茶室”作用,多措并举建强“清廉党支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主动学廉、思廉、悟廉、践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树勤廉先进典型,持续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廉洁理念、提升法纪素养。

奋楫扬帆稳驭舟,厉兵秣马启新程。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省财开公司将坚守使命、不负重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新风尚续写发展新篇章,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助力“两个先行”的国企担当、彰显“浙财红管家”新形象。

(浙江省财务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章忠良)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