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广西桂平市城投公司:以党建引领打开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人民论坛网讯(钟超)广西桂平市城投公司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公司中心工作相结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国企姓党”这一政治属性,将党的建设与企业自身发展紧密结合,与参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与履行政治、经济、社会责任紧密结合,以党建为引领,着力解决固疾沉疴,在化解老旧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中担当了重要角色,为国有企业参与基层治理提供了具有启发性的探索案例,不断在民生领域,谱写城投公司新篇章。

直面遗留问题,发挥政治引领力 

一是组成专责工作组,开展前期情况摸排。桂平市老旧国有企业具有群体涉面大、积重时间长、处理风险高等特点,一直困扰着桂平市经济与社会的健康发展,成为社会和谐、政府管理、企业经营共同面临的巨大难题。自成立以来,迅速组成党员工作小组,由一名党员领导和两名党员组成,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详细了解情况;届时召集多方听取合理诉求,主要根源在于群众缴纳社保、医保难等问题上;二是加强部门沟通联系。积极对接社保局和医保局等单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促进社会稳定为根本,想方设法解决老旧国有企业因改制遗留参保群众迫切需要的实际问题,在多方高效的沟通下,对如何妥善解决老旧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形成了共识,为他们补缴了多年未解决的社保医保问题,职工上访问题得到了解决,为达到退休年龄的职工解决了老年之忧,助推地方治理良性发展。三是提供工作岗位安置。对于未达到退休年龄的职工,按照因人定岗、人岗相适、合理安排的原则,把“资源清单”与“需求清单”联系起来,注重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专业特长、兴趣爱好重回一线传帮带、担重任、创佳绩,让他们业务岗位上发光发热。

盘活闲置资产激发“休眠资源”活力

老旧国有企业长期处于闲置状态,一定程度上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合理配置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前,桂平市城投公司通过研究原老旧国有企业的改制、兼并重组和整合方案,盘活整合老旧国有企业内部资产,切实提高企业内部国有资产使用效率,逐步将国有资产向优势企业归集,让“休眠资源”切实成为激发城区经济活力的“强心剂”。

支持地方经济,助推基层治理良性发展

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沉疴、助解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同时,桂平市城投公司将国企党建深度嵌入支持地方长远发展。在力所能及和追求双赢前提下,进一步延伸企业社会责任,助力桂平市经济发展,为当地基层治理固基强本。助推地方治理良性发展;以务实科学理念,端正党建方向,创新党建形式,丰富党建内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地方治理进入良性轨道。企业实现了止损增收,为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尤其是务实而科学的党建推动了企业参与基层治理的效率提高,助力党的执政基础夯实和政府公信力提高。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稳定。下一步,桂平市城投公司将继续践行党中央和自治区、市县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理念,以党建引领增添发展“动能”,以党建聚力凝聚治理“同心”,以党建联动搭建合作“桥梁”,以“党建+”不断释放建设“活力”,全力履行国企政治、经济和社会三大责任,深入探索国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建设格局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