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陕西眉县:抓住关键环节 担当党校使命

基层党校作为党领导的培养基层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应该勇站前排,勇担重任,更好的发挥培训党的基层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作用。就眉县而言,要结合县域实际,严格对标“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抓好“学习、备课、教学、资政”四个关键节点,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铸魂。

抓牢学习,做到“桶中水盈”

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必须旗帜鲜明地在一切工作中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党委成员、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领导干部学习会等途径认认真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仔仔细细感悟原理,深入思考并破解基层党校怎样为本县培养优秀党员干部、教学怎样才能接地气有朝气冒热气,教师怎样才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讲活、科研资政怎样才能助力本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让基层党校真正成为党员向往,干部喜爱的一方热土。

二是专业教师全面学,在优质授课上下功夫。组织全体教师通过每周理论学习会、研讨会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会一讲’”活动,逐段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参照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家教授解读文章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评论等,吃透吃准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理论储备。同时积极参加中央、省市党校系统师资培训班培训,在进一步提升教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和领悟的同时,学习备课思路、授课技巧,增强自身备课授课的精准度和针对性,做好技能储备。

三是管理人员灵活学,在服务保障上下功夫。组织非领导和非教科研人员,通过支部“三会一课”、科室学习会、结合实际学等形式全面掌握核心要义。主动结合党校的变化深刻理解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增强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学校日常运行、后勤保障等出现的新问题,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抓牢备课,做到“袋中米满”

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要做好这个主业主课就要在备课上下功夫。要充分把教育对象、授课教师、讲授内容统一起来,全面系统思考,做足功课。

一是备准教育对象,有的放矢。组织教师充分调研,掌握教育对象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行业特点、工作性质等实际情况,结合本县产业特点、发展现状、工作重点等方面,把准教育对象最想学到的理论、最想了解的情况、最想解决的问题等关注点和需求点,分层次、分类别设计教学的形式、重点、过程,用符合不同教育对象的语言开展分众化备课,让教学准备更具针对性,更加接地气。

二是备足授课教师,有条不紊。根据教师的专业方向和能力,发挥个人特长,统一安排授课专题,保证课程设置的系统性。鼓励支持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师资培训,提升教学能力。积极开展备课研讨、课程评议等活动,打磨精品好课。聘请县内具有较强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领导干部担任兼职教师,找准备课切入点,准备小而精的特色课程,扩大师资和课程储备。同时加强与省市党校及高校联系合作,邀请教授专家以党校教师无法完成的课题为重点,提供师资支持,保证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内容有人讲,能讲好。

三是备精授课内容,有声有色。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省市县安排,把准“九个深刻领会”,贯彻“七个聚焦”要求,以“一个总讲,多个分讲”的思路,明确课题,讲清讲透。结合市委提出的“眉县融入西安都市圈,建设关中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和眉县“五大提升工程”“五区同建”“五个走在关中前列”目标任务,精心设计授课内容。

抓牢教学,做到“篮中菜丰”

教学是党校(行政学院)的中心工作。树立“上学+送学”的大教学思想,以“开放+兼容”的理念,抓紧抓实主业主课。

一是盯紧主体班次,突出理论性。主体班次是党校进行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针对参加人员特点制定教学计划,设置“1+N”(一个总讲+多个针对性分讲)课程。把讲授与研讨结合,理论与案例结合,掌握方法与解决问题结合,增强领导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领悟,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执政本领,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开展流动送学,突出精炼性。解放思想,变等人“上学”为上门“送学”。组织教师备微课、备小课、备案例课,走下讲台,走出校门,到田间地头去,到车间工地去,到群众家中去,用家乡话、大白话,一对一,面对面与群众拉家常,引导群众从自己家庭变化看成就,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帮助群众理解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中,展望产业发展前景和美好生活愿景,坚定共同理想信念。实现教师脚上沾泥土,党课教育冒热气,群众心中增豪气。

三是融合县域元素,突出特色性。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扶眉战役红色资源、张载关学人文资源以及猕猴桃产业、县域旅游、乡村振兴等工作相结合,大力推进现场教学、研究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使教学与领导干部能产生共鸣,引发对问题的思考,找到推动工作的方法。

抓牢资政,做到“碗中有肉”

学懂学透学准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县域发展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工作,是县级党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是深入调研“号准脉”。组织学校班子和教师开展大调研活动。围绕县委十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切实抓好‘五大提升工程’,高质量推进‘五区同建’,奋力打造‘一山一水一文一武一产业一园区一酒业’品牌,加快实现‘五个走在关中前列’”的奋斗目标,进村组、进农户、进企业、进园区、进部门,掌握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实际情况,摸清底子,找准问题。

二是开展研讨“会好诊”。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导,组织全校教师、邀请县域行业部门专业人员和省市相关专家学者针对调研找出的问题开展集体研讨,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解决问题的方向、路径、措施,形成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的思路。

三是精心研磨“开良方”。按照教师专业方向和个人特长分组承担课题,重点聚焦事关群众生产生活和全县发展的热点,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思路,抓住容易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快速形成调研报告,提出理论指导和具体方法,为县委县政府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探索新路径,提供新策略。(中共眉县县委党校 赵小斌 侯亚龙)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