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谋好产业发展棋 拓宽乡村共富路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必先行,乡村产业发展是事关共同富裕全局的“首步棋”。进入乡村振兴的新阶段,要发挥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推动党建引领下产业资源的再分配、再组合、再优化,做好产业巩固提升,深挖产业发展“新动能”,全面推进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推动产业升级。依托乡村资源禀赋和原有产业特点,聚焦主导产业,持续集中发力,谋划产业发展新载体和新路径。制定符合各地各村实际的产业发展方案,实行“一村一品”“一村一策”,广泛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促进群众增收和村集体增益。进一步提升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走好品牌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道路,让产业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品牌更响,从而保障群众收入稳定。

做好产业接续。发挥组织优势打通上下游对接运行通道,进一步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做强村级集体经济,深化“统分结合”的乡村基本经营制度和综合集成改革,探索经营模式、商业模式创新,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开发、村民参与的共建共享新局面。完善多层次公共服务体系,搭建信息流通、创业孵化、产权流转等公共服务平台,扩大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加快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人居环境,筑牢产业发展根基。

加快产业融合。乡村振兴要长久惠及老百姓,就要不断拓宽产业融合发展道路,围绕项目引进、企业培育、资源整合、提档升级,全力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注重要素整合,在立足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探索多元融合,把乡村传统资源与各种现代要素相结合,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掘乡村资源价值。依托新经济、新业态,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化,实现纵向延伸产业、横向配套产业的分工协作和有机链接,培育发展多业态复合型融合发展模式,谋划构建城乡融合的产业发展体系。

(作者:邹蓉,系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白沙岛管理委员会组织干事)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