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筑造混改党建堡垒,释放国企创新活力

——佛山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启示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全面从严治党、国企深化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成为一个必须完成好的时代课题。佛山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佛山市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从集团改革发展实际出发,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积极探索实践,摸索出了一套适合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党建新模式,其经验值得借鉴和思考。

加强领导,分类施策

佛山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强化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坚持把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内容纳入集团整体党建工作计划和理论学习计划之中,并在佛山市国资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制定混合所有制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和重点任务措施清单,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更好落实党建工作提供方向和指引。

分类施策是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前提基础。集团现有国有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2家,分别是广东九为工程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为公司”)和广东盛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瑞公司”)。其中,九为公司党支部隶属集团下属佛山市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管辖,盛瑞公司党支部归广州市“两新”组织属地化管理。由于历史渊源迥异,加之国家政策、行业性质、企业特质等因素的不同,集团党委在不同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定位、方式等都有较大差异。为此,集团党委坚持分类施策,充分考虑不同类型混合所有制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知程度、价值判断、接纳与否等实际情况,明确党组织的设置方式、职责定位和管理模式,灵活制定有针对性的推进思路和措施,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创造成功前提条件。

完善制度,严格考核

集团党委根据混合所有制企业实际情况,指导制定党组织议事规则和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议题“先党内、后提交”的原则,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前置讨论把关,持续完善决策和运营体系,明确了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董事会和经理层的权责划分,准确把握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董事会发挥决策作用、经理层发挥经营管理作用的功能定位。

集团党委和下属企业党总支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把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纳入督查考核范围。坚持“年初有部署、季度有督查、年底有考核”,按年度制订党建考核工作指标,切实把党建工作“软指标”变为“硬任务”。通过定期开展党建检查考核、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等方式,加强对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党建工作抓在平时、严在日常,以常态化督查指导倒逼责任落实。

先行先试,务实高效

集团党委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努力形成“示范引领、同频共振、特色鲜明”的国企党建工作格局,切实将“国有资本延伸到哪里,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就覆盖到哪里”要求落到实处。

以集团下属的九为公司为例,本着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核心目标。九为公司从战略、组织、股权和党建等四个方面入手,通过行业整合的顶层设计、创新型资本运作、界定清晰管理关系、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差异化股权结构设计、员工持股激励、明确党组织法定地位和完善党组织前置研究事项等八项工作,全部落实了关于党建入章、制定党组织议事规则等有关要求,紧跟集团改革步伐,全面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工作中先行先试,推动市场化经营管理体制走深走实。在收入“能增能减”方面,通过实行目标管理、授权管理、预算管理、绩效考核、超额利润奖管理等方式,实现多劳多得,普通员工的收入上限可超过管理层人员,践行了“人人是人才,赛马不相马”的人才理念;在干部“能上能下”方面,突破“能下”难题。近两年来,通过业绩考核方式,九为公司对多名中层干部的职务进行了调整;在人员“能进能出”方面,实行末等调整,绩效考核结果末等人员调整人数占比达100%。此外,九为公司抓住员工“能力提升”培养重点,不断开展公司管理咨询项目,邀请知名项目培训机构,导入管理咨询项目培训与辅导,对公司员工进行思想、业务、技能、岗位职责等全方位的培训辅导,确保公司员工能够与时俱进,跟上公司的发展步伐。

在集团党委的领导和带动作用下,九为公司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积极开拓市场、提升服务,2021年超额完成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年度任务指标,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

凝聚共识,加强保障

集团党委着力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让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增效出力,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将价值认同转化为企业文化优势,为企业发展凝聚起强大软实力。

为加强对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日常指导,集团党委分别为九为公司、盛瑞公司各选聘1名综合素质较强、专业能力过硬的党务工作者担任党建指导员,针对基层党建工作新形势、新部署、新要求以及存在的薄弱环节,作出整体指引和规范完善,为支部建章立制抓落实提供有针对性工作指引。

集团党委坚持把企业文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以文化建设促党建,以党建引领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通过完善高标准的党员学习室、活动室、文化宣传栏等服务功能区和各类党建、业务培训,以学习文化增强企业生产力,以阵地文化增强企业竞争力,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发展提供积极的精神动力。(佛山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何韵婷)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