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中国旅游集团:研究新思路 建立新模式 打开新局面 以改革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旅游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品迭代升级,优化完善体制机制,向改革要红利要动力。2021年,中国旅游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实现逆势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应势而变 以新思路加快业务布局优化

中国旅游集团加快构建“立足香港、深耕海南、拓展内地、做精海外”的新发展格局。

抢抓消费回流机遇,打造海南旅游“金字招牌”。主动践行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区域战略,将公司内地总部迁册海南,以打造国际高品质旅游目的地为目标,高水平建设三亚、海口免税城等重大项目,全面开展“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活动,形成了以免税购物为核心的“旅游+”和“+旅游”全产业链服务。

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海外业务布局。首次成立海外业务部(港澳业务部)并重组设立中旅发展,统筹开展在港业务投资;并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相继打造服务香港民生的大湾区交通平台、最大的非银行类消费金融公司等。以中国人出境旅游热点目的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要节点,加快拓展海外签证中心、免税店等网络布局,打造海外游客出行和中国文化宣传的“第一窗口”。

推动业务专业化整合,大幅提升产业控制力。对旅行社、景区、地产、签证等业务开展专业化整合,完成38家“两非”企业剥离工作,主业集中度提升至97.3%。加大产业优质资源的统一管理和专业化经营,对日上、海免等区域性免税运营商进行整合,打造“口岸+离岛+市内、线上+线下”的免税业务模式。中国中免成功实现“A+H”两地上市,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蝉联全球旅游零售行业销售收入第一。

顺势而为 以新模式加快推动供给侧改革

新冠疫情加速旅游服务行业商业模式和供需关系变革。

重塑商业模式,加快产品服务迭代升级。中国旅游集团加大旅游零售线上平台建设力度,加快向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方式转型,截至2022年9月底,平台会员总数突破2377万人,线上业务营业收入占比高达55%,成为中国旅游集团收入增长的新引擎。

把握需求变化,以高质量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旅游集团准确把握高品质旅游需求变化,打造宁夏沙坡头星星酒店、广西德天跨境瀑布等首创产品,一经推出便成为“网红产品”,产品供不应求。针对千禧一代需求,与HI元宇宙等头部平台合作,推出沙坡头“漠漠”等系列数字藏品,其中“漠漠”连续5天开售即售罄。

推动技术场景深度融合,大幅提升客户体验。中国旅游集团依托旗下芒果网,推动数字科技力量整合,加大人工智能、5G、大数据、沉浸式体验等新技术在旅游场景的应用,打造旅游服务新体验,全方位提升消费者满意度。2022年,中国旅游集团投入运行箱式机器人,线上零售业务拣货能力翻倍提升。

逆势而谋 将治理优势切实转为发展势能

抓好放管结合,向改革要动力。构建分级分类治理体系,充分激发各级各类治理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按照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原则,结合不同企业的发展阶段、业务特点和经营模式,通过一张授权事项清单,实现了下属6家二级公司、战略规划等二十个大类事项的差异化管控,并依据公司治理水平、重大风险事项等多维度评价情况和监管政策要求变化,对授权主体、事项、额度进行动态调整。在符合所在国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赋予境外企业经营一线更多的自主决策权,积极探索差异化管控新模式。中国旅游集团旗下国际免税零售板块近三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持续增长。

抓好三项制度改革,向改革要活力。面对行业发展“严冬”,中国旅游集团不断健全各级子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推动经理层成员从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市场化的“岗位管理”转变。2022年前三季度,竞争上岗的管理人数占新聘任管理人员比例的74.32%,管理人员退出比例为5.07%,均高于央企同期平均值。“双百企业”中旅旅行实施“全体起立、竞聘上岗”,近800人参与竞聘、207人退出岗位,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2019-2021年期间,二级公司(事业群)主要负责人之间的实际薪酬差距最高达10.8倍,二级公司(事业群)班子实际年薪最高降幅为45%。

抓好发展与安全,向改革赋耐力。中国旅游集团通过“制度+科技+监督”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健全协同高效的“大监督”体系,并以重大风险管控为主线,形成涵盖审计业务全流程、集团主要业态和公司治理等26个重要管控领域的内控体系,确保企业深化改革和经营发展稳健运行。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旅游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