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人民论坛》具有鲜明的特点、重点和亮点

——《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感言

《人民论坛》的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衷心祝贺《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

我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庆祥,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人学、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道路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我既是《人民论坛》的忠实读者,也是《人民论坛》的长期作者,也与主编、编辑建立起长期学术联系。在与《人民论坛》长期学术合作的过程中,我深切感悟到《人民论坛》是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党政类、思政类与现实问题研究类刊物中最具广泛影响力的重要学术刊物。《人民论坛》有鲜明的特点、重点和亮点。

首先,《人民论坛》有鲜明特点。《人民论坛》最大的特点,就是用学理讲政治。《人民论坛》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政治理论与现实问题,从道理学理哲理上展开全面深入研究,注重使读者既知其言更知其义、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既知其语更知其道,深入理解和把握党中央提出的重大论断背后的深层逻辑。《人民论坛》发表了一系列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政治理论与现实问题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深得读者喜爱。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刊风文风清新活泼,独树一帜,是同类刊物中特点突出、印象深刻、爱不释手的优秀刊物。

其次,《人民论坛》有办刊重点。《人民论坛》在选题上,重点聚焦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发表一系列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重要成果,在我国理论界产生重大影响;在办刊上,杂志社总编辑高度负责,抓政治、抓选题、抓队伍(作者队伍、编辑队伍),编辑主动认真,重文稿质量、文献质量、编校质量。因而,在同类刊物中,《人民论坛》是脱颖而出、十分出众、引人瞩目的好刊物。

最后,《人民论坛》有其众多亮点。正因为《人民论坛》办刊有其特点,也把特点做成重点,所以亮点纷呈。不仅习近平总书记对其中许多高质量的文章予以肯定性批示;而且其他中央领导也非常关注《人民论坛》,也常常作出批示;同时《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转载类刊物经常转载《人民论坛》的好文章;刊物发表的研究成果也在理论界、党政干部中和社会上产生了极为广泛的影响,引领着理论界学术研究的方向,是专家学者、党政干部、理论工作者、青年学生必看的一份重量级刊物;我也把《人民论坛》作为自己最喜欢阅读的好刊物,遇到好文章就珍藏起来,搜集相关学术资料也是必须参考《人民论坛》。

祝《人民论坛》越办越好!

d7ee8741-2af6-45d9-aca4-01ba4688147d

【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庆专题,欢迎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