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华电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创新思政工作模式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华电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海投”)作为中国华电海外业务的“排头兵”和“主力军”,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华电思想政治工作“五大体系”框架下,守正创新构建适应海外企业特点的数字化、人性化、国际化工作模式,为华电海投建设一流跨国能源投资企业培根强基、凝心铸魂提供了坚强保障,推动企业国际业务和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目前,在建在运装机达452.1万千瓦,资产总额323.94亿元,年国际业务收入近100亿元。

“数字化”赋能,破解思想政治工作难题

华电海投建立“数字化”+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构建理论武装体系,确保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数字化”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起来,让互联网“最大变量”成为跨越时空的思想政治工作“最大增量”。用好线上“图书馆”,组织海外员工利用学习强国APP、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开设可读、可看、可听的“指尖课堂”,组织线上“云”参观平津战役、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等纪念馆和党的光辉历程、1921—1949革命英烈事迹展等线上图片展,实现触手可及的学习教育。用好线上“学校”,依托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网络培训和中国华电党校等网络培训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线上培训,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线上思想教育模式,干部员工既可以接受有高度有深度的高质量思想教育,又可以根据身处海外的特殊情况合理安排培训时间,极大增强了思想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克服疫情隔离、员工分散等难题,通过腾讯、钉钉等远程会议平台,组织干部员工在线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等重要会议或重大活动。邀请国内专家教授通过远程视频给境外干部员工上思政理论辅导课和疫情心理疏导课,以“互联网+”送来“精神食粮”,将思想教育从会议室“搬”到大坝、厂房和车间、工地,以干部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了思想教育覆盖面。

以“数字化”赋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华电海投破解海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学习资料获取难、回避外籍员工难等现实难题,海外干部员工坚持学思践悟,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人性化”聚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华电海投建立“人性化”+思想政治工作模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企业和员工队伍和谐稳定。

坚持把员工满意作为衡量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干部员工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结对帮扶模式,柬埔寨额勒赛项目、西港项目党员与帮扶对象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党员成为员工群众的知心朋友和思想疏导员、组织联络员。印尼玻雅公司设立“每周接待日”制度,及时解决员工诉求,在海外疫情严峻形势下稳住员工思想。在俄罗斯、印尼、柬埔寨等海外项目以“五心”工程建设为抓手,完善健身设施让员工“活动乐心”,建立图书室让员工“读书悦心”,开设医务室让员工“健康安心”,建立心灵驿站让员工“生活怡心”,开辟农场果园让员工“收获开心”,通过实施“米袋子”“菜篮子”等员工关爱工程,开展爱党爱国爱企思想教育,以“五心”换员工真心,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连续三年为海外中籍员工国内家属寄送防疫“健康包”和春节慰问包,组织境外企业创建了中籍员工家属群,经常发布员工在项目现场工作和生活照片及当地风光、风土人情等照片,推送公司新闻、节日慰问物品寄送消息等,让员工家属第一时间了解亲人在海外工作、学习、生活状况,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大后方”,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娘家人”作用。

以“人性化”聚力思想政治工作,华电海投始终聚焦于人、落脚于人,项目拓展到哪里、员工分布在哪里,化解海外员工长期远离祖国、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等心理压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饱含感情、富有温度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员工深耕海外,坚守岗位,防控疫情,达到了稳人心、强信心、守初心的良好成效。

“国际化”融合,凸显思想政治工作价值

华电海投建立“国际化”+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坚持胸怀天下,在共商共建共享中推进跨文化融合。

依托中国华电“一带一路”能源学院培养当地人才,海外项目本土化用工占比达43%。实施以柬埔寨为首发站、立足东南亚、辐射全球的“点亮未来”跨文化融合项目,开通线上流动图书馆,提供丰富的科学、美学、文学等方面教育资源,帮助他们“停课不停学”,在家也能接受触手可及的教育。发布“抗疫绘本系列”“神奇的电系列”阅读绘本,以精美插图和中、英、柬三种语言,在通俗易懂的故事中开展抗疫和用电科普。开展“未来能源”儿童绘画比赛,让“绿色水电”和“能源创造未来”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以中、英、柬三语发布电力企业首份国别社会责任报告——《中国华电柬埔寨可持续发展报告》,展示中国华电绿色发展、温暖有爱的形象。连续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海外社交平台开通账号,以英语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故事,传达中外籍员工一家亲理念。帮助在项目所在地援建道路、桥梁和输电线路,捐建计算机教学中心、饮水工程和足球场,向驻在国红十字会、有关政府部门和合作单位捐赠多批次医用口罩、呼吸机、防护服等紧缺防疫物资,提升中国华电的海外认知度和美誉度。

以“国际化”展形象,通过国际通行做法延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和内涵,华电海投积极推进以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跨文化国际传播,搭建文化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的桥梁,在创造就业机会、拉动经济发展、促进文化交融等方面,受到柬埔寨首相、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印尼有关国家部门等领导的交口称赞,促进与驻在国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多样、多元、多变的国际社会环境下,华电海投将深入“三化”思政模式创新探索,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力、感召力、影响力,树立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企业形象,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华电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