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如何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二十大二十问文章插图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 杨胜群;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许先春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无论面临什么样的矛盾问题,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考验,党都毫不畏惧、奋勇向前,依靠全党的团结、党同全国人民的团结,以坚韧不拔的斗争赢得了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反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充分彰显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力,生动展现了全党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精神风貌。实践表明,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需要全党全国人民更好地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凝聚起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其中之一就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并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全党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时代要求,吹响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时代号角。

贯彻落实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要用共同的目标和理想凝聚、激励党和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共同目标和理想,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反映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望。我们要用这个共同的目标和理想,更好地把党心民意凝聚起来,集聚起勠力同心、共创伟业的奋斗力量。

贯彻落实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尊重和激发人民首创精神。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建设国家和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

贯彻落实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