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聚力激活社区治理“一盘棋”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得好不好,能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城乡社区要坚持党建统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活社区治理“一盘棋”。

推动基层组织体系下延细分。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让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最好一公里”。闲林街道良睦社区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员联楼”的社区党组织体系,纵向到底,强化楼道长队伍管理,发挥楼道长治理能力,横向到边,充分利用党建联建的资源,通过凝聚各方力量持续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强化社区党组织哨点阵地作用。社区要主动查找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和隐患,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闲林街道北山社区将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的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网格划分等信息印制在“服务卡”上,持续与居民做好联户互动,同时按网格区域定期举行“网格接待日活动”,由网格负责人联合党员、楼道长队伍、居民代表和物业服务企业一道,定期开展走访和现场接待,通过梳理形成共性与个性问题,逐项破难化解,将各类问题和矛盾化解在网格内,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的服务矩阵。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建的“物化”依托,也是服务党员群众的主要阵地,对于新时代全面巩固基层党建、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引领促进基层治理具有巨大作用空间。闲林街道甄家湾社区突出“亲”文化主题,综合服务前台一站式受理居民业务,并设立图书室、文化家园、天文科普驿站、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功能性场所,培养社团组织,为打造熟人社区提供场地依托。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坚持党建统领,各方协同发力,我们才能让社区组织体系不断健全、服务阵地更加完备、问题防范化解能力持续增强,在“小社区”写好“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 崔粤)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