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优布局 广覆盖 强功能

沁源县:构建“1+N+X”党群服务新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2022年以来,建强党群服务阵地,党群服务高效化,为民服务能力有了新突破,才能有效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今年以来,沁源县围绕提升党群服务效率,打造完备党群服务体系作为工作重点,结合县域实际,构建“1+N+X”党群服务新体系,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实体支撑。

提质提升县级党群服务阵地

新建1400平米共3层党群服务中心,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进入内部设计装修阶段。新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有党建大厅、智慧党建系统、展板展示、党建书屋、人才服务中心、直播室、党员活动室、多功能会议室等,在设计理念、规划布局、功能设置上更加科学、先进。中心建成后,将为全县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群服务活动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不仅有助于夯实城市基层党建,而且有机融入全县大县城建设整体布局。

整合优化乡镇、村(社区)党群服务阵地

积极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综治中心等有机融合,明确基层站所在场所整合、功能整合、人员整合、经费整合等方面具体要求,基层党群服务阵地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标,各站所场地融合使用,相近功能一体办公。结合实际,以现有综治网格为基础,将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治理、便民服务、应急管理、社会救助、退役军人服务等各项工作纳入网格管理系统,有效发挥综合效益,推进“全科受理、多网合一、一网通办”,实现办事高效快捷。

拓展延伸各领域党群服务阵地

在机关、国企、两新组织领域建立教育系统党群服务中心、卫体系统党群服务中心、国有企业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非公经济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同时,在黄土坡公司等规模以上非公企业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服务站以点带面,实现全覆盖;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快递物流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依托县总工会爱心驿站、交警岗亭等配套管理用房在县城人群密集区域打造19个党群服务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便捷服务。

下一步,沁源县将紧密结合各领域党群阵地实际,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多元化活动,建强用好各类党群服务阵地,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李沁刚)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