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一流企业党校建设新答卷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校(以下简称国网党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政治学校的职责要求,全面落实国网公司党组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国网党校“领导人员党性教育的主阵地、党建理论研究的制高点、服务公司党组决策的智力库”功能定位,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各个方面,奋力书写一流企业党校建设新答卷,为国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一流企业党校建设探索与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为党校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网党校在国网公司党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改革方向和发展方向,把党校发展融入公司党建工作大局,推动党校发展目标更加明确、特色优势更加突出、功能作用更加突显,在一流企业党校建设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坚持旗帜领航,坚定党校发展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明确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必须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确保把党校姓党贯穿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始终,不断塑造“党校姓党旗帜领航”工作品牌。始终坚持把党校人姓党挺在前面,大力弘扬党校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激励引导全体教职工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聚焦主责主业,带头弘扬奋斗精神,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服务中心,明确国网党校建设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明确以教学为中心,制定推进提质增效十条举措,着眼发挥国网党校“主阵地、制高点、智力库”功能。筑牢主阵地,以培养造就适应企业战略发展“四优五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领导人员队伍为目标,高质量开展党组管理的领导人员轮训。坚持“学思、学研、学讲、学用”四个结合,坚持疫情防控和教学培训“两不误”,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工作机制,实行“全方位管班、全过程跟班、全天候值班”,高标准举办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建强制高点,先后成立领导力开发研究中心、企业党建研究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党校智库研究中心,构建大研究格局。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带课题和全员参与课题研究机制,开展企业党建、领导科学、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课题研究,不断推出更多好的成果、重要的成果、管用的成果。做实智力库,积极探索央企党校智力库建设方面的实践路径,充分融入企业智库体系中,围绕企业重大部署,强化研究支撑,举办专题研讨会,推出《视窗》专刊,举办“新时代国企党建创新”等论坛,发布“旗帜领航争先锋”等系列丛书,打造企业党校智库品牌。

坚持示范引领,构建党校协同发展工作格局。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国网公司党组部署,建立以国网党校为引领、各分校区域协调、二级单位党校主体支撑的“1+N”办学体系,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思想过硬、责任过硬,教研优质、管理优质、环境优质”一流企业党校。推动资源共享,大力实施“四名工程”,评选百位“名师”、百门“名课”、30篇“名作”、14个“建设一流企业党校示范单位”。成立8个企业党建研究分中心、12个领导力分中心、20个党建实践现场教学基地,实现了资源集约化、教学标准化、研究科学化。强化制度支撑,制定《关于“坚持党校姓党办好一流企业党校”的意见》《关于示范指导协同推动系统党校共建一流的十条举措》等制度性文件,为一流企业党校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充分认识党校担负的职责使命,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发挥重要作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国网党校着力找准工作发力点,结合企业特色和工作实际,制定落实举措,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上精准施策,充分展现党校担当、发挥党校作用、彰显党校优势。

在教育培训上切实履行党校职责。国网党校努力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求党校教职工原原本本、逐字逐句深研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辅导讲座、全员脱产培训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校学员广泛学,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思想里、落到岗位上、落到行动中。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党校主体班次,及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体现在课堂讲授、课题研究、小组讨论等各个教学环节。注重发挥网络培训平台作用,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模式,优选精品师资,上线专题课程,不断提升培训质效。

在理论研究上切实扛起党校担当。坚持以研促学、学研结合,精准做好选题,精心组织实施研究项目,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自我革命”“中国式现代化”等内容,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挥党校智库优势,围绕企业党建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组建学习小组,举办学术论坛,强化科研交流,持续形成理论报告、调研报告、实施方案、制度文件等有价值的科研和智库成果。

在宣传阐释上切实发挥党校作用。组织党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统筹安排宣讲计划,创新宣讲巡讲方法,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广泛宣讲,力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透彻、讲到位,让一线职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直达基层、直通一线。综合运用党校各类媒体平台,发挥系统党校整体合力,不断推出系列重点宣传报道和理论文章,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新征程上书写一流企业党校建设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关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方面的重要部署,都对党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国网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办好一流企业党校”,努力赢得口碑、树立形象、打造标杆、形成品牌,服务支撑国网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校落地见效,奋力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付诸行动、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着力建好党的政治学校。“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奋进新征程,国网党校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讲政治作为政治学校建设第一位的要求,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党的旗帜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

牢牢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部署,不断筑牢思想理论高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奋进新征程,国网党校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精髓要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坚定不移建好党的思想理论阵地,持续开展全员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

全面落实“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工作要求,努力当好党组重要部门。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奋进新征程,国网党校作为国网公司培养党员领导人员的主渠道主阵地,必须深刻领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要求,引导党员领导人员自觉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养成,在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领导人员队伍中发挥更大作用。紧紧围绕国网公司党建重大部署、基层党建现实问题、党建创新实践案例,开展系统性、对策性、总结性研究,为党建提质增效、打造创新实践品牌提供重要支撑。

(作者系国家电网公司党校常务副校长,领导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企业党校   国家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