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共同富裕】漫评 | 河北骆驼湾村:特色乡村旅游开出“致富花”

1suo

九山半水半分田,山高沟深骆驼湾。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十年前是个远近闻名的穷困山村。这一切,在2012年之后有了转机。十年前的冬天,习近平总书记到骆驼湾村访贫问苦,全国脱贫攻坚的号角从骆驼湾吹响。

十年间,骆驼湾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苦干实干,如今的骆驼湾村,山青青,水悠悠,村容景致优美,民居焕然一新,食用菌、高山林果种植和乡村旅游等产业初具规模,一半多农户家里有了小轿车,过上了名副其实的小康生活。

2suo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今年,骆驼湾村提出发展“时代红生态绿”主题旅游产业。“时代红”就是反映脱贫致富的山乡巨变之旅,“生态绿”则是亲近自然的休闲康养之旅。除此之外,村里还准备依托好山好水好生态,把食用菌、高山林果种植和休闲旅游等产业结合起来,盘活闲置农房,打造百亩花海、帐篷宿营地等时下最受欢迎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建设美丽休闲乡村。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了家乡创业就业。

如今的骆驼湾村,游人如织,来来往往,这个古老寂静的山村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绘画:三峡大学 祖丽凯麦尔·麦麦提敏,麦迪乃·库尔班江

指导老师:三峡大学“刘咏燕网评工作室”负责人刘咏燕

文字:曲统昱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