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云链”凝聚党建新合力 “e心”赋能产业新发展

——江苏南通系统化推进网络主播群体党建工作

2021年5月,江苏南通海安互联网行业党委带领十余家互联网企业、自媒体走进孙庄街道田间地头,网络主播党员志愿者和本地网络红人们熟练架起直播工具,现场开启网上销售,为受疫情影响的菜农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当天大白菜销售量就超过100多吨。这是一场由网络主播党员群体发起的公益直播活动,也是南通市互联网行业“云链e心”党建领航工程的具体实践。

探索不辍,初见“云端”。南通市委网信办聚焦“建得好”,靠前站位“先行一步”。2022年初,深入贯彻省、市关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要求,克服疫情不利因素,召开互联网行业党委云端扩大会议,通过视频连线方式,统筹推进网络主播群体党建工作。组织开展网络主播群体基础数据摸底排查,明确党组织有形覆盖率建设任务目标,成立了市级网络直播行业党委,两个产业集聚区域成立了县级网络直播行业党委。

在推进行业“两个覆盖”过程中,“链”的理念大放异彩。今年以来,依托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根据省互联网行业党委提供的互联网企业名录,依靠属地“铁脚板”,在重点行业领域摸排出200余家业态突出的网络直播企业,其中党员253人,全部录入“云端”党建信息库。市县两级互联网行业党委委员与属地重点互联网企业建立联系点,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延伸覆盖,开展常态化工作指导。建立“网上关切面对面”网络人士座谈机制,邀请互联网企业、自媒体、网络主播和相关部门共议“网事”。组织开展“网络名人看南通”“江海风韵·点赞南通”系列活动,架好党群“连心桥”、画好网络“同心圆”。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南通市委网信办始终把抓教育管理放在首位,探索实施互联网行业党委与平台企业共育党务工作者计划,召开全省“e企学习”红色讲师团南通报告会、互联网行业“云”端论“建”思享汇、“寻访百年历史·传承红色印记”专题培训班等30余场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务工作者、网络主播党员群体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惠及互联网行业党员群众千余人次。

以“链”为媒,硕果累累。如何发挥党建作用,如何促推行业发展,是南通互联网行业党建的重要课题。南通濠滨网是南通本地受众最广、使用最多、影响最大的地方门户网站,旗下有众多网络主播,直播业务红火。作为江苏省互联网行业党建示范点,在濠滨网的带动下,南通一批自媒体、网络主播围绕“内容生产”主线,形成了一条传播领域的党建“链盟”,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广泛开展“迎接二十大•共筑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宣讲,创新打造“初心•领航”精品网络党课等特色载体,运用“直播+短视频”形式推出“同心战疫党旗红•爱心助农”网络直播公益活动,不断彰显互联网行业的社会责任。今年,这个“链盟”邀请50余名网络主播参与《全市网络直播文明倡议》短视频制作,展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文明风采。

线上线下,同心“画圆”。除了发挥教育引领作用以外,互联网行业党建也为众多企业生产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南通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制定出台《南通市互联网行业“云链e心”党建助企十项措施》,从强服务、育人才、优环境等方面全方位支持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在主城区崇川,试点成立了“党建助企”服务队,强化与园区、街道等基层党委的沟通联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有力。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