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红飘带·连心桥”党建品牌赋能担保主业运营

“红飘带”隐喻红色基因,“连心桥”隐喻公司从“心”出发,铺路架“桥”,有效连通政银企三方。今年以来,江西省新余市国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打造“红飘带·连心桥”党建品牌为抓手,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服务实体企业融资需求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国企力量。

作为新余市国资委监管的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新余国信担保公司是帮助全市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连接协作银行、政府部门的信用桥梁。该公司党支部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和政府融资担保、国企改革发展的政策法规全面贯彻落实。品牌形象带动品牌效益,“红飘带·连心桥”党建品牌创建成为依托红色基因驱动经营发展的有效途径,为公司主责主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坚持初心引领,以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为重要职责,主业运营创历史最佳水平

公司党支部坚持一体推进党建品牌建设与中心工作落地落实,让党建品牌建设成为推动业务拓展的“金名片”。该公司切实履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职责,始终把握“准公共产品”和“普惠金融”的特质,牢记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使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不断扩大普惠金融的受益面和覆盖面。通过设立“科贷通”“抗疫复工稳企保”、银担地方“普惠保”等产品,采取降低或取消资产抵(质)押要求、优惠担保费率等有效举措,努力破解客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至2022年11月,公司在保余额44.43亿元,在保客户1169户,均创历史新高;户均担保余额380万元,年平均担保费率0.6%/年,均为历史最低值,年平均为客户节约融资成本约2500万元;所担保客户每年为全市上缴税收总额超5亿元,实现就业人数5万多人。

坚持凝聚合力,以拓展再担保业务为主要抓手,全市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公司以实现“党建、主责主业、运营管理”深度融合为目标,让党建品牌建设成为助推业务发展的“加速器”。自新余在全省率先建立融资担保体系后,该公司推动“国家-省-市-县区”四级联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级再担保机构龙头作用和规范、引领、增信、分险的专业职能,倾力打造新余融资担保“集团军”。引领县区融资担保机构按规定申请业务备案,县区业务承担风险比例实际仅为20%,已处在业务发展的最好时机,全市融资担保机构服务企业发展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与县区担保机构签订再担保协议,实现再担保业务全覆盖,今年发生再担保业务100户,金额4.36亿元。

坚持改革创新,以破解“财政依赖性”难题为经营战略,非融资担保业务有序开展

公司将党建成果运用到改革创新、业务开拓的发展实践中,让党建品牌建设成为促进业务创新的“动力源”。以党建品牌建设引领业务品牌建设,着力构筑“四优惠企·担保利民”特色品牌,打造“优政策、优成本、优服务、优效率”的担保营商环境,力争在全省市乃至全国唱响“国信”业务品牌。为激发市场活力,加快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公司联合驻市银行创新推出“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非融资性担保业务产品,为区域内建筑企业缓解资金压力、降低融资成本、扩大产业规模以及壮大总部经济发挥了较大的推动作用,也为该公司增加了造血功能,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至2022年11月,今年开具保函11.3万笔,担保金额约27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300万元,利润910万元。

下一步,新余国信担保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激发党支部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调动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释放“红飘带·连心桥”党建品牌动能,做大做强做优担保主业,提升普惠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质效,成为让企业更满意、让银行更信赖、让政府更放心的专业担保机构。(新余市国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吴翠仙)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