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积分争星“积”发平顺县党员新活力

“在我们带动下,村上的卫生,尤其是背街小巷的卫生越来越好了,看着心里就高兴。”

“开了个好头,可是这个背街小巷的卫生得坚持下去才行。”

“这就要看我们银发智囊团了,别看我年纪大,捡废纸扫大街且还能干得动呢。”

“不用和年轻党员比,没有过多的负担,干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同样有成就感。”

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苗庄镇北甘泉村文化广场的大槐树下,老人们聊着、讨论着村上的保洁问题。这些被尊称为银发智囊团的老人都是党员,平均年龄73岁,他们怎会如此热心村上的事务呢,这还得从党员积分争星管理说起。

在北甘泉村,年长的老党员有20分的基础分,他们完成各自工作可以在20分的基础上继续累计,这样的银发智囊团积极服务群众是平顺县党员积分争星管理办法的生动实践。为破解农村党员日常管理难、作用发挥难、考核评价难、结果兑现难“四大难题”,平顺县积极探索推行农村党员积分争星管理,激发农村党员队伍活力。

划分类别,彰显特色

平顺出台《平顺县农村党员积分争星管理办法(试行)》,根据党员岗位职责、身体状况和自身特点,以村级党组织为单位,设岗定责,将在册农村党员划分为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老年党员四个类别,并根据不同类别党员特点,确定相应的基础分值和基本要求,科学精准“立规矩”,让农村各类党员“对号入座、各尽其才”,切实解决部分党员作用发挥不好、老弱党员作用发挥难的问题。

制定标准,惩奖分明

党员的评价标准模糊,如何算“好”,好到什么程度,需要定性和定量的双重标准。为此,平顺县精心设置积分内容,建立基础积分、五星积分、正向赋分、反向扣分、一次“清零”“五位一体”评分机制。村级党组织结合实际,采用百分制具体量化赋分,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台账,党员通过积分争创学习先锋星、服务先锋星、岗位先锋星、道德先锋星、自律先锋星“五星”,每星达到16分以上才能获评该星。同时正向赋分,获得县级以上荣誉相应加分;反向扣分,不积极参加村党组织活动等相应扣分;违反党的纪律和有关规定的一次性“清零”。根据分值动态增减星,增强广大党员争先争星意识,促使农村党员发挥作用。

精准考评,公开公正

分数是基础,如何精准考评?平顺县严格按照党小组初审、支委会复审、党员大会终审、定期公示“三审定一公示”程序进行评议。每月底,党小组对照村党组织安排的、五星标准要求的、党员主动认领的“三对照”事项完成情况,由各组组长核实上报支委会,召开支委会集体研究复审,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上征求全体党员的意见确定积分,每季度将党员积分情况进行公示,每半年进行一次星级党员评定,年底进行一次表彰,形成了“一月一循环、一季一小结、半年一评议、一年一表彰”闭环管理模式,让评价结果更严谨、更服众。  

积分兑现,强能聚力

考评有了结果,如何兑现?平顺县坚持将评价结果与激励奖惩相结合,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对评选出的五星党员,实行“政治激励+物质奖励”,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优先作为“两优”表彰对象,列为村级后备干部,发放爱心超市积分卡;对三星党员,由村级党组织进行谈心谈话,帮助找差距、明确目标,晋位升级;对二星、一星党员,由乡镇组织委员或包村干部进行约谈,并确定一名支部委员结对帮带,制定整改措施,做好教育转化工作,激发党员之间良性“攀比”,争星晋位。

截至目前,平顺县6000余名农村党员参与到积分争星管理工作中,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明显提升,申请入党人数同比增长21%;党员积极领办项目180余个,党员群众信访量明显下降。

“积分争星”激活“一池春水”。平顺县各乡镇结合实际创新实践“积分争星”,青羊镇党员带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西沟乡党建引领项目产业建设、龙溪镇党员随访动态跟进解决群众糟心事……让人民群众多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共平顺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