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国企党建 > 正文

企业党委书记要具备的四种思维

123

一个企业的党委书记在抓班子、带队伍中扮演着“班长”的角色,在切实履行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名优秀的党委书记,会“种好责任田”,同时也是行政一把手的好搭档,工作到位不越位、补位不缺位;会有意识地加强自我修养,提升“政治三力”,做到政治过硬;会因材施教,积极布道,把队伍建设得朝气蓬勃、斗志高昂;善用“拇指文化”,不吝啬对员工的赞美,及时给予鼓舞和信心;是营造气氛的高手,能点燃“员工心中的火”,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的力量。

不同企业的主业不同,对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素质要求不尽相同。但总体上来看,对不同企业的党委书记的要求还是有很多共性的一面。思维方式决定一个人的思想与行为。笔者认为,企业党委书记至少要具备以下四种思维方式。

一、党建思维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党委书记必须“在党言党”,做讲政治的表率,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国资国企党建工作的大形势,强化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担起来,大胆作为。

党委书记要经常分析本单位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党建工作优势有哪些、劣势有哪些、薄弱环节有哪些;要经常思考怎样抓党建、怎样打造特色党建,思考怎样将党建工作优势切实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优势。要和党员干部、员工讲清楚为什么要抓党建,解决怎样用党建统领全局工作、引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问题,杜绝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搞成“两张皮”。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九字规定,是国有企业党组织融入公司治理的核心指导原则。企业在落实这一原则的过程中,需要党委书记想得远一些、看得深一些,分清主次、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提出思路、指明方向,做好顶层设计,当好“指挥官”。党委工作部门作为党务工作的具体操作部门,要像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或专项工作规划一样,根据党委的要求进行具体细化,制定好本单位下一步、下几步乃至未来一个时期的党建工作方案和实施路线图。

党委书记必须把准政治方向,不折不扣抓好上级党委精神和各项工作安排的贯彻落实。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但是,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很多方面是原则性、指导性的安排,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不是照本宣科或者以文件转发文件就行了。好的策略是深谋远虑的结果,理论方针政策要向具体行动转化,党委书记必须带头“学思践悟”,吃透上级的精神,摸清下面的情况。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亲自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方案的制定和落实,科学地指导党委工作部门与本单位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制定本单位的学习计划,以实际行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二、经营思维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硬道理,企业经营好全靠自己,没有谁会来托底。党委书记不能就党建抓党建,必须讲责任,增强市场意识和市场敏锐性,在战略落地、市场营销中积极参与,抓党组织作用发挥,做到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与企业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思路决定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党委书记必须了解公司的发展战略,必须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心、重点难点工作,必须关注公司当前的形势任务,对全局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在务实中务虚,决定党建工作的“抓手”“打法”,形成抓党建工作的思路。一个时期内或阶段内党建工作要抓什么,达到什么目标或效果,通过哪些方式去实现,着力点是什么,从什么地方突破,就能够在脑海里立体呈现。同时,在参与重大决策时,党委书记通过前期调查研究,对企业重难点工作情况的全面掌握,根据事物发展规律做出科学的预测和分析,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就能为企业减少试错成本,并以专业权威和理性判断赢得他人的信赖。

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党务工作知识的学习,增强理论功底,这是党委书记履行好主责主业的前提。同时,党委书记必须不断学习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和项目投资管理知识,日常工作中有意无意去熟悉了解现场施工工艺及操作流程知识,这也是党委书记的必修课,是党委书记履行好“一岗多责”的基本功。党委书记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那么他无论是深入党建联系点指导项目投资建设和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还是在公司各种会议上调度党建融入中心工作,都能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序;同时,才能围绕生产经营中心、重点难点工作,融会贯通运用“党建共建”“党建+安全”“党建+经营”“党建+课题研究”“党建+文化”“党建+品牌”等模式,凝聚发展合力,构建党建共建、项目共管、共创共赢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切实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服务项目投资建设的能力,形成一盘棋的格局。

三、人本思维

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第一资源。党委工作的主要对象是“人”,党委书记必须讲作为,时刻扮演好“团队指挥官、员工的成长教练、团队的激励者、规则的制定者与维护者”等角色,认真抓好引才、育人、留人、用人等工作,激发创新人才活力,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管理的本质是管人,管人的重心则是用人。党委书记必须“知人善用”,这是集团公司党委对子分公司党委书记的两个重点考核指标项之一。“任人为贤、人尽其才”是用人的基本原则,“知人善用”是评价党委书记在干部人事工作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党委书记必须高度关注干部员工尤其是中层干部和骨干员工的现实表现情况,充分掌握每一名干部员工的素质、能力和性格特点,根据企业的发展需要,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使其才尽其用。将合适的人与合适的人安排在一起组成团队,让团队中每一个人的长处最大限度发挥出来,贡献其个人价值。

党委书记必须扛起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任。做企业既要让员工有好的收入期待,也要为员工的生存能力负责。专业能力和专长是员工安身立命之本。党委书记必须牵头研究制定本单位的人才培养计划,确定培养目标和方向;必须全方位抓领导干部“三力”提升,将业务能手培养为管理高手,构建起自己的科学思考逻辑;必须着眼业务能力建设,依托知行学院、投资课堂、各种线上平台等内外部资源,抓好业务技能培训;必须充分调动干部员工的内驱力,提升其管理自我的能力;必须大力培养对本职工作专心致志、对业务有深刻理解的痴迷者。要努力成为一流的激励大师,坚持赏罚分明和公平公正的原则,奖励贡献者、激励奋斗者、善待劳动者、处罚懒惰者,灵活运用柔性关怀和刚性管理,让企业团队始终充满战斗力和迎难而上的精神。

党委书记要善于做干部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主动辅导+积极辅导+行为辅导+随机辅导+榜样示范等,加强思想引领,引导员工培养良好的习惯,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式。日常工作中要去认真经营人心,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员工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有效地管理好员工的忠诚度。要怀着对干部员工的深厚感情,从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等方面,通过面谈和电话、微信等方式,经常性地做好与干部员工的交流沟通,让干部员工感受到公司的关注和重视。要有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将思想政治工作走进员工心里,及时洞悉员工的内心需求。甚至走进员工家里,不定期开展暖心家访,认真听取员工及其家属的合理诉求,真正地把员工及其家庭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及时妥善解决矛盾,真诚地做好安抚鼓劲,帮助其放下包袱,疏导好情绪,心情舒畅地在企业乐业敬业创业,进而形成企业强大的执行力。

四、精细思维

没有精细化意识的单位,党建工作往往表现为一般化,方方面面都一般,没有特色和亮点。而做到精细化管理的单位,党建工作大多有特点、有经验。党委书记必须讲产出,树立精细思维,坚持长期主义、务实主义和工匠精神,以“建百年工程、筑传世精品”为目标,高质量打造党建“先导工程、铸魂工程、堡垒工程、护航工程”,形成品牌示范效应。

必须精心组织,抓理论武装打造“先导工程”。党委书记必须推动理论学习融入日常、严在经常,建立健全落实第一议题学、中心组集中学、“三会一课”常态学、主题党日活动学、智慧党建平台学、联系实际深入学等长效机制,倾力打造精品党课,将理论学习课堂做到“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提升学习质量和实效,用党的精神砥砺党员干部的志向。

必须精耕细作,抓宣传引导打造“铸魂工程”。企业要想运作好必须有统一的意志,在文化认同的问题上没有商量的余地,不能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否则就无法凝聚力量来实现协同效应。党委书记必须领导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保持高度的责任心、耐心、恒心,坚守初心,树立精品意识,坚持工匠精神,创作精品力作,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式搭建宣传体系,通过高质量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引导好员工的信仰和价值追求,助推“管心”工作更好地出成效。

必须精准施策,抓强基固本打造“筑垒工程”。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持续抓好“五化”党支部建设,结合公司重难点工作,精心思考策划“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的创建,找准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最大限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习是文化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能力提升之路、团队重构之要,党委书记要做打造学习型企业的坚定行动者,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教育全体干部员工把时间用在学习上,把心思用在工作上。

必须精进不休,从严从实打造“护航工程”。君子爱才,取之有道。党委书记必须教育全员走正道,涵养廉耻感和感恩心,守住底线,干净干事。必须敢于较真,高标准,严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总体战,将作风建设一抓到底,让两级公司各项规章制度、“拼、严、精、快、优”五字作风建设实施细则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思维方式与工作方式是道与术的关系。稻盛哲学及其系列丛书的核心思想是其提出的人生方程式:人生=能力*热情*思维方式,思维方式是干事创业能否成功的前提和基础,思维方式对了,方向就对了,人生就能成功。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集团公司“十四五”战略升级目标的确定,新的蓝图已经展开,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党委书记需要时刻保持思考,建立正确的多元化的思维方式,只有如此,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作者:李继良,五矿二十三冶 )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