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 “基”不可失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坚持强基固本,从“基”用力,坚持大抓基层、打牢思想基础、保持严的基调,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万丈高楼平地起”,要坚持大抓基层。欲筑其室、先治其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从基层组织、基层队伍、基层治理入手,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要建强基层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要选好基层队伍,配齐配强基层“领头雁”,筑好乡村人才“蓄水池”,选拔一批优秀人才到基层任职,在基层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要夯实基层治理,从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心治助推等方面强化基层治理,推动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

“革命理想高于天”,要打牢思想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集中性学习教育,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奋进新征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稳政治建设“方向盘”,拧紧思想“总开关”,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做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保持严的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党内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正风肃纪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奋进新征程,要坚持严字当头,切实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使党员因监督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教育而“不想”。各级党员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做到既干事又干净、既勤政又廉政,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宜春市袁州区 张绳庚 邹静)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