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共同富裕看基层】以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1664244130323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关键要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邓油坊东、西村自河北北方学院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三农”基础,兴产业、抓项目、谋发展,积极打造“六型”党支部,找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组织振兴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逐步确立了“党建兴村、产业兴村、文化兴村、教育兴村、法治兴村”整体工作思路,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移风易俗转观念,乡风文明助发展,努力绘就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走好新时代农村共同富裕赶考路。

强基固本,让“基础”牢起来

邓油坊东、西村“两委”班子成员各执其事、各负其责,逐步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强大组织保障。

加强理论学习,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村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常态化学习。强化服务意识,创建服务型党支部。村党支部积极开展“开门一件事”“百姓说事、干部解题”活动,切实推进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和厕所革命等民生工程,聚焦民生关切,开展“情暖金秋”“暖冬活动”“百名教授扶智”系列活动,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高创新能力,创建创新型党支部。村党支部创新党史学习活动方式,拓展党课学习内容,用活用好学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树立先进典型,打造党建品牌。发挥党员作用,创建示范型党支部。村党支部健全组织机构,建强支部班子,严格考评程序,用好考评结果,高质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文化振兴,创建文化型党支部。村党支部以“油坊故里”“莜面文化节”为载体,搭建文化平台,创新文化活动,擦亮民俗文化品牌。加强廉政建设,创建廉洁型党支部。村党支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预防腐败体系,开展党性教育学习,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振兴产业,让“家底”厚起来

为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实现兴产业、抓项目、谋发展的总体目标,河北北方学院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创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形式,按照“巩固一批现有项目、落实一批在建项目、谋划一批最新项目”原则,多途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在推动强村富民上绵绵用力,全力实现村集体经济总量增加、质量提升、实力增强的目标。

加快农业发展,做“优”农产品种植加工业。全面整合土地资源,优化调整农产品品种品质结构和区域布局,壮大规模、提升效益,以“油坊故里”“莜面文化节”为依托,以粮油加工厂为平台,推动扩大优质莜麦种植面积,打造特色品牌农产品,构建特色农产品种植和深加工产业链,吸收村内闲散劳动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加快畜牧业发展,做“牛”现代畜牧养殖业。依托已建成的养殖小区,与大型养殖企业对接,共同谋划实施“肉牛养殖”示范项目,探索“村企联动、农户散养、风险管控、利益共享”的肉牛养殖模式,确保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实现以点带面,通过养殖致富带头人示范效应扩大养殖范围和数量,实现“百户千头”养殖目标。加快中药材发展,开出“致富方”。将中药材种植作为主攻方向,让特色种植成为加快推进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筹备建设中草药切片加工厂,延长产业链条,带领群众共同富裕。推进消费帮扶,让产品进校园。立足河北北方学院师生消费市场,驻村工作队谋划实施了“优质农产品进校园”校地联合推动消费帮扶,促进了当地农企增效、农民增收。首先,加强学校直接采购,支持消费帮扶活动,鼓励职工福利采购。其次,鼓励师生自愿购买,通过电商平台和农产品展柜,促进农产品与师生日常需求有效对接,引导动员师生进行线上消费、实地消费,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消费帮扶活动。最后,调动工作队代买帮销,通过购买或帮助推销本地莜面、麻油、鸡蛋、猪肉等农产品,有效拓宽了脱贫群众增收渠道,激发农户内生动力,做到帮扶措施与脱贫需求的精准对接,持续巩固稳定脱贫成果。

2

筹建“百户千头”现代畜牧养殖示范项目

挖掘禀赋,让“文旅”火起来

为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引领农民共同富裕,河北北方学院驻村工作队结合东、西村地方文化特色,深入挖掘村级资源禀赋,努力整合地方文化资源,拓宽乡风民俗、商贸旅游、农产品加工等领域附加值,全力打造地方文化品牌,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好起来,村庄美起来,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再现胡麻榨油文化。将邓油坊“油坊故里”的土法榨油传统工艺设施进行复原,完整展示去杂、炒熟、碾压、热蒸、包饼、挤压等土法榨油流程,为游客提供榨油文化体验、展现历史韵味。品味传统农耕文化。建设村史民俗馆,展示耕具、油灯、水缸、火炕等传统物件,凝聚着几代人的集体记忆与个人情感,带给老年游客亲切熟悉的印痕,呈现给年轻游客遥远的农耕生活场景。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组建舞蹈队和秧歌队,倡导村民健身运动,鼓励党员带头示范,购买乐器、扇子、舞蹈服和秧歌道具等文娱活动用品,营造热爱运动、享受健康、全民健身的农村文化氛围。打造文化名片。在建设文化设施、组织文化活动的基础上,筹办“油坊故里”“莜面文化节”等文旅活动,以参观游玩、饮食体验为主培育文化品牌,发展集“党建示范、饮食体验、乡愁怀旧、科教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项目,着力打造“坝上莜面第一村”,用文化品牌效应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者:高建成)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