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从世界政党的角度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二十大二十问文章插图

作者: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周淑真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政治格局、全球发展格局、世界政党格局等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日益走近世界政党舞台中央。近年来,随着世界“向东看”,各国求和平、谋发展和政党探索发展道路、寻求治理模式的态势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政党渴望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2022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过去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科学总结,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为世界各国政党所瞩目,引发国内外各界人士的空前关注。因此,从世界政党的角度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中心任务,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在当代世界所有政党中,中囯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囯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进行了回顾,同时,深刻阐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比较已有的现代化模式,明确而深刻地定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论述了党的发展目标和中心任务,体现在社会经济、政治、教育、科技、文化的方方面面,例如: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具体部署。

从世界政党的角度来看,执政党的党代表大会,对国家和社会的长期发展目标作出如此精准设计,对发展蓝图进行如此清晰描述,向世界明确宣布实现这一中心任务的战略步骤、时间表和路线图,可以说在世界政党中是绝无仅有的。中国共产党是在世界政党政治潮流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不仅具有政党的一般形态和基本要素,而且在世界政党中具有独特的品质,是一个纲领性、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作为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首先是创造性地将地位、性质、责任、功能融于一体,贯穿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将主动承担民族使命与履行政治责任作为组织发展和实践奋斗的根本源泉。其次,其核心的价值诉求和行动理念,贯彻于政党建设与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以高度的价值认同、情感共识致力于切实反映民意、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后,具有明确的战略规划与科学的履职本领,以实事求是的动态政治部署、解决真问题的实践导向,把全体党员与人民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共同体力量,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初心使命始终一以贯之,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完成一个阶段的战略任务之后,对下一个阶段战略任务作出相应的安排和调整,从中国实际出发解决现实中紧迫的重大的问题。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体现了国家政策的延续性,体现了执政党对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的超强战略耐心和战略定力。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