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理论 > 正文

【共同富裕】从人类文明新形态角度理解共同富裕

1664244130323

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 杨灿明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构成中华文明新形态鲜明的时代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物质、精神、文化、制度等繁荣发展的伟大征程。共同富裕既一脉相承于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的时代产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文明的创新性发展,以及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作为人类发展史和人类文明史中最恢弘、最壮观的实践图景,14亿多中国人民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必将成为中华文明鲜明的时代品格,也必将昭示出人类文明进步的向度。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贡献并引领世界文明形态的跃升方向。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因交融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共同富裕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优势而生发和出场,继承和创新了社会主义文明对于人类平等和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美好追求,超越了“资本至上”“物质至上”的西方现代化模式,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关切人类命运的世界情怀。共同富裕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内嵌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之中,也寓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之中。中国式共同富裕所坚持的“以人的发展为根本价值旨归”的发展模式,超越了资本主义文明固有的局限性,开创了人类现代化发展的新道路,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原创性实践。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