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壶关县:红色党建创优绩 多彩基建显活力

基层治理是公共治理体系的最末端,涉及面宽、量大、事多,直接面对群众,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同时也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是山西省委着眼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出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为切实解决物业行业组织不健全、物业监管责任不明晰、物业服务群众不满意等难题,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强化“三步协同”,打造“红色物业”,提升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新水平。

组织结构促更新 协调联动巧分工

按照专项行动清单化落实,项目化推进要求,壶关县住建局牵头负责物业党建联建工作,着力解决住宅小区多头管理、权责不清、合力不足等问题。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建立了行业牵头、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抓落实责任体系。行业党委牵头抓。召开全县物业党建联建工作推进会暨物业服务行业党委挂牌仪式,成立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工作组办公室。充实行业党委力量,健全工作制度,推动工作落实。

联席会议协调抓。物业党建联建工作以来,在多方征求意见、实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共召开联席会议9次,研究制定了无物业小区清零、物业服务企业党建“两个覆盖”实施办法和业委会、物管会组建办法,并细化了工作举措,实现了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举措有力。

细化分工合力抓。遵照全县小区管理惯例,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明确了所属乡镇党委、社区党委、家属小区单位工作责任,采取分级负责、分类推进办法,研究制定“一小区一对策”,做到全县115个小区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重点任务强聚焦 试点先行抓落实

紧紧围绕小区物业“一清零、两覆盖”重点任务,为解决不会抓、抓不好问题,行业党委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坐下来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沉下去深入调研基层实际、走出去积极汲取先进做法,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推进小区物业党建联建。在无物业小区清零方面,坚持“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的渐进式转变,不喊“大口号”、不搞“一刀切”。

对于8个无物业小区,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由物业公司代管1个;协调解决因城市拆迁遗留问题,推进小区物业接续服务1个;通过组建物管会,实行小区自管6个,实现了从“无人管”到“有人管”,推进了无物业小区全清零。目前,全县还有30余家自管小区,正在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招聘物业公司入驻自管小区,实现自管小区从“有人管”到“管得好”。

在物业服务企业党建“两个覆盖”方面,坚持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开展党的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原则,在物业服务企业中集中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成立物业党小组,开展党的工作。在业委会组建方面,坚持边学习、边试点、边总结、边提升,研究制定了《成立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实施方案》,明确业主委员会资格条件、业主身份主体、结构比例。组建一个专班抓跟进、规范一套流程抓操作,率先推进6个示范点的工作。在物管会组建方面,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借鉴县烟草公司2018年“填写一张推荐表、签订一份业主公约”的物管会组建运行成功案例,结合《山西省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办法(试行)》要求,在村建、单位小区通过先易后难,完成物管会组建90个。占比92.17%。其余力争9月底全面完成。

细化工作重举措 创新机制抓落实

业委会(物管会)组建是一项新工作,业主普遍对政策了解不透彻、对组建工作不关注、参选意愿不积极;物业公司对业委会(物管会)成立后更换物业有顾虑,工作配合度不高;个别人对物业有一些意见,在业委会(物管会)组建工作中搞破坏。为此,重点做了四项工作,为组建铺平道路、夯实基础。

在各小区召开政策宣讲会,通过张贴文件、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解答业主疑问等方式,宣传组建业委会的重大意义,讲解成立业委会的政策要求,调动广大业主参与的积极性。各物业服务企业将收费标准、服务内容在公示栏进行公开,接受业主监督、受理业主意见,提升服务水平。针对物业服务企业对成立业委会后随意更换物业公司的顾虑,县物业服务行业党委牵头,组织业主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满意度测评,明确满意度达到80%以上的物业服务企业,由业委会直接签约;满意度不达80%的物业服务企业,给予3个月整改期,3个月后满意度不达标的再考虑公开选聘物业服务企业。这样做,一方面让服务好的物业企业吃了定心丸,确保物业的连续性;一方面让服务有差距的物业企业自逼加压促提升。业委会(物管会)能否顺利组建、能否发挥作用,关键看人选。在方案制定中,将人选标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列举了不能竞选业委会(物管会)的15种情形,并实行严格的资格联审,切实把好“入口关”。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实行村(社区)“两委”成员、小区党支部、网格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并严格党员比例,将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高度统一。

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经过对基层管理的探索,壶关县将发扬优势创特色,正视差距补短板,坚持不懈抓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物业党建联建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民生问题探索道路。坚持前行,不忘初心,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开展提供宝贵经验。(中共壶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