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在一线】浙江奉化:“人民调解+共享法庭”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166130422784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随着社会发展和变革的速度加快,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成熟、普及和推广,数字技术正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为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近年来,浙江全面启动数字化改革,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今天,人民论坛网就带您走进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司法局,通过“人民调解+共享法庭”观察人民调解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优势,探究基层法庭新模式如何让群众在执法过程中感受法治的温度。

“人民调解+共享法庭”联动解纷模式总体架构

“人民调解+共享法庭”模式是以数字化驱动矛盾纠纷联排联调为破题导向,对“庭所联动”“法官指导人民调解”等基础工作机制的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该模式充分发挥“共享法庭”资源聚合、分层递进、智能解纷的集成优势,有效破解了传统联调模式的时空壁障,以“协作互嵌”凝聚起云端智调合力,以“解纷地图”推动辖区风险隐患数字化管理,以“类案指引”为高效调解提供参考标尺,从而实现“大数据+人工调解”的功能叠加。

“人民调解+共享法庭”联动解纷的可行性分析

调委会的“黏合剂”作用,为“共享法庭”前端延伸服务触角提供有力支撑。“共享法庭”脱胎于临安上田的“微法庭”,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在《浙江省全面加强“共享法庭”建设 健全“四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的文件中明确了“‘共享法庭’建设由省委政法委统筹协调,省法院组织实施,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协调小组,中基层法院会同司法行政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属于“党委领导下多方协同和政治整合模式”。但短时间内,法院司法服务“主供给”的固定模式难以根本转变,而基层法院又面临“案多人少”压力,投入基层治理司法资源相对有限。人民调解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和抓手,发挥着社会维护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司法行政部门作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指导机关,在与社会治理中心、公安、劳动保障等组织机构“共担、共治、共赢”过程中,能推动调委会积极发挥“黏合”作用,有效串联起基层社会治理的精专力量,为法院解纷力量由“末端”向“前端”延伸、持续深化以“共享法庭”为支点的诉源治理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共享法庭”全量掌握矛盾纠纷,为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开展奠定基础。“共享法庭”打破了传统人民法庭在时间、空间上的制约,以“一根网线、一块屏”的标准配置,构建起集成式的数字化基层治理网络,能有效汇集整合动态、零散的基层治理信息、数据,为数字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奠定坚实的“夯土层”。人民调解可借助“共享法庭”对基层治理的数据应用和分析,有效破解上下左右协同不畅的堵点,及时掌控区镇(街)两级矛调中心(分中心)、综治中心、网格等采集的群众诉求和矛盾纠纷,实现风险隐患智能感知、自动转入化解。

图片1

调解员通过特设在消保委的“共享法庭”,邀请双方当事人及高新区法院法官开展调解工作。 中国宁波网

“人民调解+共享法庭”联动解纷模式的奉化实践

整合调解资源,共用专家人才。积极推进“共享法庭”在线专家库建设,选派群众基础好、解纷能力强的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担任庭务主任,形成以“调委会+共享法庭”为主导,各种特色解纷力量为补充的“调共体”。目前“调共体”涵盖医疗、交通、物业、旅游、消费、劳动人事争议等行业领域。依托“共享法庭”,当事人可根据调解员特长,在线“点单”选择调解服务;另一方面,庭务主任、各行业专家通过浙江解纷码、“四平台”汇总信息,借助基础网络接入“浙江解纷码”“移动微法院”等智能平台开展“专人问诊”“集中会诊”。前倾“共享法庭云课堂”资源打造学习阵地,通过线上讲授调解技巧,补齐庭务主任、调解员等法律专业知识不足的短板,推动基层经验丰富的“土专家”向“法律明白人”转变。

打通数据梗阻,共享类案指引。坚持数字化引领类案调解,加强类案数据库建设。对达到一定“量”的同类型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归纳总结案件争议焦点、适用法理等内容,形成示范调判指引,并将具有指导性、典型性案例导入“共享法庭”,供人民调解员类推适用。如,奉化方桥法庭庭长在线指导调处一起人身损害纠纷后,将所涉的赔偿名目、计算公式罗列形成“赔偿清单”并上传至“共享法庭”。完善类案识别数据要素,将与类案牵涉的关键节点、敏感阈值进行重组、提炼,设置“医疗费”“伤残等级”等常见纠纷关键词,方便调解员快速检索出相似案件、裁判文书,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人工释法明理,通过大数据与人工调解相结合的模式,促成同类案件“一揽子”解决,最大限度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和法院司法成本。

推进模式创新,共建品牌集群。根据矛盾纠纷高发部位以及人民法庭“一庭一品”工作特色,紧密结合奉化“海上枫桥”调解团、“360”劳动争议化解等精品解纷资源,着力打造具有奉化特色的“人民调解+共享法庭”品牌集群。联合宁波海事法院、奉化法院莼湖法庭等部门共建“海上共享法庭”,通过强化算法建设、接入涉海数据,进一步打破舟山普陀区、台州黄岩区、象山县、宁海县等4个沿海涉渔区县市的时空限制,有效激活互融互补的涉渔纠纷化解服务一站式供给体系,切实提升奉化海上治理的预测、预警、预判能力。在毗邻宁波西枢纽、宁波唯一的一级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所在地方桥街道设立“共享法庭”,统一受理市场经营户、供货商、物流企业之间的纠纷,有力保障“菜篮子”工程。(作者:葛钰颖)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