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重中之重的一件大事要事,是国内外思想理论届研究阐释的热点。但要全面、完整、深刻、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避免几个误区,把握几个重点。

全面、完整、深刻、系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握以下几个重点和原则。

一是要从整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是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化时代化的、系统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整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现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的整体依据。要充分把握和领悟其现实关照、时代关照、人民关照、民族关照和世界关照,以避免在宣传、贯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时陷入以偏概全、断章取义、主观选择性学习的误区。

二是要在把握当代中国崛起的时与势、当代世界变革的时与势的时代关照视域中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经过党的百年奋斗,经过几代人的接续拼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不可逆转的崭新时代。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仍面临着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变革带来的诸多风险挑战,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核心作用仍然长期面临着“四种风险”和“四大考验”,只有深刻认识和把握当代中国崛起的时与势、当代世界变革的时与势,才能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及党的二十大所产生的一系列政治成果、思想成果、组织成果、理论成果之于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里程碑意义,之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三是要把结合实际、立足本职、树立问题导向、强化使命担当意识作为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终落脚点。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警醒“行百里者半九十”、直面新时代风险考验的自省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强化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强化初心使命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的担当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出征结合起来。

作者:夏春雨  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教授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