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夯基创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之古交实践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紧迫任务,是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然保障。

11月11日,山西省古交市宣传系统党委组织所有党委委员、各支部委员赴位于太原市杏花岭区坝陵南街的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开展了一场以“铭记抗战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员研学活动。

今年以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在古交市宣传系统党委深入展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该党委蔚然成风。

健全制度 高位推动

近年来,古交市宣传系统党委把建立健全强有力的学习机制作为增强学习实效的关键来抓。

首先,建立支部互鉴互学机制,采取中心组学习暨支部党建工作学习交流互动,将党委中心组学习开到各支部,支部间相互参观学习、交流经验,达到了取长补短、共促共建的目的。其次,建立领导机制,明确党委、支部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既要抓业务,也要抓学习,做到责任一体。三是建立督查机制,对党委部署的学习任务都落实到各支部,定期检查通报,促进学习任务的落实。四是建立激励机制,把考学、评学、述学列为年度考评内容,作为考核领导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五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督促各支部加强阵地建设,确保宣传文化意识阵地安全。

搭建载体 拓展阵地

搭建学习载体,创新丰富多彩的多种学习教育活动,让古交市宣传系统党委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沉下心教育培训。邀请太原市委讲师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科员王琪为系统全体党员作了“新思想在山西”专题辅导;集中观看了市委书记李卫平在古交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开班式上的报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在资源型地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上勇蹚新路》专题视频。

走出去观摩学习。组织党员赴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等地进行参观学习,观看红色专题片,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和引导党员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履行党员义务。

高质量主题党日。开展了10次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

 创新方式 激发活力

“大家记得打卡。”11月14日是星期一,又到了古交市宣传系统各支部的每周打卡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支部的组宣委员王婧早早地就在单位工作群里提醒大家,把上周学习强国每日积分明细截图打卡。一直以来,古交市宣传系统创新学习方式,坚持“每日一提醒、每周一打卡、每月一抽查、每季一通报、每年一总结”的“五个一学习法”,不断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常态化,有效提高了系统干部群众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古交市宣传系统党委通过健全学习制度、搭建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今年前三季度在全市“学习强国”积分中排名前三;责成专人负责信息采编并及时报送市委组织部,1至6月在市直党(工)委信息报送及采用工作中排名第二。古交市宣传系统党委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践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共古交市委宣传部 弓忠义)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