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佛山祖庙:“五大学堂”精准施教 探索基层党员学习教育新路径

基层是党的方针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员是抓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的关键力量。如何真正发挥好基层党校党员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大熔炉”的作用?广东省佛山市祖庙街道以提升教学质量为导向,围绕基层党员教育培训需求,组织开展基层党员集中轮训,推出“五大学堂”,打造多维课堂,精准施教提升基层党员教育实效。

聚焦主业 充分发挥党员培训大熔炉作用

“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党课 ,老师讲得非常好,我们老党员也能够及时听到党组织的声音。”这是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北江社区78岁老党员朱茂辉在党员培训课后的心得体悟。

2022年下半年,祖庙街道2022年基层党员轮训正式启动,祖庙街道党工委党校统筹培训资源,邀请佛山市委宣讲团成员、省重点社科项目带头人、市委党校(佛山行政学院)、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等走进村(社区),重点讲授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党的群众路线、佛山本土历史文化等。本次党员轮训共22期,为持续深化基层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轮训采用“线上+线下”教学形式开展,全街道各村(社区)、“两新”组织的党员干部通过“云课堂”的方式在线同步学习。

精准发力 科学施教提升基层党员教育实效

根据不同岗位、特点的党员干部需求,祖庙街道党工委党校精心打造了“铁军学堂”“基层治理学堂”“青锐学堂”“传能学堂”“历史文化学堂”五大学堂,分层分类精准施教,让每一名党员都学有所获。

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打造强基铸魂的“铁军学堂”,在“长训班”和“短训班”中均设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课程,推动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铁军在祖庙,祖庙是铁军”意识,以“五铁精神”锻造“听指挥严落实”的“祖庙铁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激发担当作为和干事创业精气神。

“如何组建团队,规范志愿服务形式,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志愿者如何发挥作用?捕猎式服务、精准式管理是关键……”在“基层治理学堂”上,退休社区书记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务工作者传授“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工作方法,帮助基层党员干部解决基层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今年以来,祖庙街道聚焦基层党员干部需求,精心推出“创新‘六线工作法’推进‘党建+社区治理’新模式”“党建引领和谐共享”等基层治理专题党课,发挥退休社区书记、红色讲师团“传帮带”的作用,在业务指导、干部帮带上下功夫、出实招。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青年干部要积极响应区委关于锻造‘禅城铁军’的工作部署和号召,努力成为一支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青年‘祖庙铁军’。”日前,在“青锐学堂”上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仕亨亲切地与青年干部交流对话。“青锐学堂”的开设为青年干部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座谈,青年干部畅谈工作体会、经验做法,鼓励引导优秀青年干部走上讲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经验分享,营造青年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良好学习氛围。

聚焦短板提升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锻造祖庙铁军,街道党校以“提能蓄力”为目标,打造“传能学堂”,邀请综合素质好、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开展不同专题的业务能力培训,为街道干部“传经送宝”,通过业务指导答疑解惑,分享交流工作经验,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强化干事创业本领,锤炼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在讲好主业主课的同时,祖庙街道党工委党校主动承担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责任,创新开设“历史文化学堂”,推出“当好岭南文化的领头羊”“岭南龙狮运动与龙狮精神”等一批精品本土文化课程,讲好“祖庙故事”,让岭南文脉滋养党校红色沃土,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对佛山,对祖庙街道的认同感,提升文化自信,让烙印在党员干部内心深处对广府岭南文化的自豪感转化成为文化自觉。

创新模式 打造多维课堂延伸党员教育触角

为改变“老师台上讲,学生台下听”的传统授课模式,破解基层党员工作任务重、学习时间不足等问题,祖庙街道党工委党校深入挖掘辖区内的红色资源、革命遗址、先烈,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心打造了“云课堂”“微课堂”“掌上电子书”等线上课堂,将党史资源转化为培根铸魂的鲜活教材,让学习资源“伸手可触”“随听随学”。“微课堂”在学习强国平台、电子图书上线以来,点击量达到了4496人次,收到了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的良好效果。

祖庙街道不仅是千年文脉的承载地,更是一片有着丰厚的红色历史资源的红色沃土。在多年践行铁军精神的历程中,祖庙街道也形成了党员教育路线的“红色样板”。结合辖区内的红色旧址、基层治理典型,祖庙街道党工委党校打造了红色精品研学路线、现场教学点,开发“探寻红色印记、感悟铁军精神、聆听鸿胜祖馆故事”等体验式、沉浸式教学,为广大党员干部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立体课堂,让“红色历史”活起来、暖起来、传起来,让党员干部走进故地、眼观故景、身临故境,在“沉浸式”的学习氛围中,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锤炼。

除了开展党员干部培训,祖庙街道党工委党校还创新开展了“红色图书漂流”活动,红色图书根据拟定路线漂流,各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分享红色图书阅读心得,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通过红色图书漂流,我们在学思践悟中回溯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力量。”党员纷纷表示。

2022年以来,祖庙街道党工委党校深入开展党员轮训,推出“五大学堂”,打造多维课堂,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接下来,祖庙街道党工委党校将通过多渠道把本土讲师与精品课程送至基层、送往村居,让每一位基层党员都能够听到党的声音,让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深入人心,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祖庙街道落地生根、见行见效。(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党工委党校)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