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以内部巡察利剑为国企党建提质增效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开展国有企业内部巡察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的重要抓手,有助于及时发现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有助于科学研判分析影响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短板不足,进而从纪律、制度、监管等层面为国企改革保驾护航。在全面深化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安排中,巡视巡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重要的一环。如何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内部巡察,从而推动国企党建提质增效,成为一项不容忽视的重要课题。

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内部巡察的重要性、紧迫性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最大政治优势。国有企业开展内部巡察行动,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既是国有企业聚焦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求,也是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和激发企业活力的内在需求。

开展国有企业内部巡察是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的重要抓手。国有企业内部巡察是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政治监督,主要通过“五个对接”来完成,即与思想建设对接,与组织建设对接,与作风建设对接,与反腐倡廉建设对接和与制度建设对接,全面监督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加强国有企业内部巡察,有利于发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客观、精准地判断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情况,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整改措施及对策,帮助基层党组织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国有企业内部巡察是党的自我革命在国有企业的有效覆盖。在巡察准备时间,监察机关能够为巡察机构提供线索主体,向国有企业巡察组提供其受理及查办的被巡察单位信访举报、人事任免、贪腐、违规超标用车等问题线索,使巡察组带着线索和疑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查证、核实,固定相关证据,监察部门也可以巡察组名义核实其接到的线上举报及信访案件,以避免跑风漏气和打草惊蛇,从而更易查实证据和办成铁案。国有企业内部巡察期间,监察机关是巡察机关的配合监督主体,被巡察的国有企业派驻监察部门配合巡察组了解有关情况,巡察组和派驻监察组协同了解被巡察国有企业基层党委及领导干部的相关问题及情况,两部门共同发力协同合作,重点深挖线索问题。

国有企业内部巡察是激发国有企业活力的重要手段。国有企业开展内部巡察工作,对强化党管理国有企业有着积极作用,形成良好的管家效应,从而增强国有企业发展动能。内部巡察有利于凝聚国有企业内部相关利益者,并统筹各方利益,指导国有企业朝着既定战略目标发展。国有企业开展内部巡察工作能够推动组织优势向治理优势转变,推动国有企业构建一支具有价值追求、理论指导和组织健全、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该队伍贯穿于国有企业管理层、决策层和基层,发挥着组织动员、定向把关、促进和谐、服务群众和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的作用。

推进国有企业内部巡察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建议

国有企业基层单位人员多、分工细,结构复杂。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内部巡察,必须按照覆盖全流程监督要求,通过“清单式”“列表式”“透明式”监督方式,让内部巡察监督更精准、更聚焦、更有力地贯穿企业各方面各领域。

将落实党建责任与落实监督责任紧密结合。通过完善党建工作要求,完善内部巡察相关制度,确保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现代企业制度的优势在于具有管理制度相对科学、权责归属相对清晰、管理层次相对分明等优点。要通过深入开展内部巡察,从制度、执行、监督各环节规范企业治理,使党组织真正融入企业治理体系,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使主要领导和广大职工各司其职、群策群力,紧紧围绕在党组织周围,进一步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科学的管理优势、职工群众的监督优势,实现依法依规治企,巩固党组织在企业治理中的核心地位,确保国有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目标奋进。

将提高治理水平与改进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要创新国有企业巡察工作机制,制定严密的巡察和实施整改的方法体系,提高巡察工作效率,确保其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这是巡察工作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时,国有企业应深入调查,科学谋划企业巡察工作,做好每次巡察工作的分析反思,从中找出差距和不足,并归纳总结。开展内部巡察工作必须与国有企业发展实际相结合,国有企业要发展,要提高治理水平,必须不断创新其管理体系,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去指导和创新企业经营管理,以内部监督巡察净化其发展环境,从而推动国有企业治理水平的提高。

此外,国有企业开展内部巡察工作首先要得到工作人员的拥护和支持,巡察组在调查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行为时,需要有关人员调查取证,调查组要积极保护敢作敢为、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严查顶风违纪和假公济私、侵占国有企业利益等违规违纪行为,为国有企业发展净化政治风气,为其治理水平的提高提供良好制度保障和制度环境。

将完善组织保障与完善制度保障紧密结合。强化内部巡察机构设置,确保巡察工作能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部署和统一落实,克服因巡察队伍不专业带来的消极影响,利用组织考察与基层推荐相融合的方式建立巡察人才数据库,依据一次一授权、一次一抽调的方式为常态化的巡察监督提供可靠组织保障。完善巡察制度建设,明确责任主体及工作纪律与分工要求,在巡察原则、巡察任务、巡察纪律等方面积极主动地同上级巡视对接对标,细化分解巡察内容,详细制定操作清单,严格规范巡察准备动员、谈心谈话、延伸检查、反馈报告、巡察整改及问题线索移交等每一环的工作,以保障监督巡察程序的科学性。

将上级巡视监督与本级巡察监督紧密结合。深入基层巡察,突出上级巡视监督与本级巡察监督的结合,将国有企业巡察反馈的问题作为巡察工作重点,检查监督各单位对照自纠自查状况,尤其是依法治企、从严治党等部署要求的落实落地情况。突出纪检监督与巡察监督的结合,牢固净化国有企业政治生态的基本初衷,在准备阶段对被巡察单位的问题线索进行系统梳理,向巡察组及时通报相关情况,促进巡察监督充分聚焦于重点事、重点人及重点问题,使其精准延伸至选人用人、民主集中制、作风建设、重大决策等政治生活方面,做到切中要害和有的放矢并形成有效震慑。同时,注重与审计监督的结合,逐项检查督办审计报告所提问题的落实及整改情况,以实现形成监督合力、监督成果共享、加强监督实效等预期目标。(大余县烟草专卖局 刘云)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