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三融合三服务”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进行新的探索,系统回答了党的建设为什么抓、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等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

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中建铁路工程总承包公司(以下简称总承包公司)党委紧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步伐,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提升基层组织力,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效能,创新开展“三融合三服务”工作,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入、精准内嵌”,挖掘和发挥“合金效应”,在服务大局中凝神聚力,在聚焦主业中实干担当,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积极响应上级党委“铁路优先”发展战略,中建铁路工程总承包公司于2018年5月25日正式组建成立。公司成立时共有在建项目24个,其中有11个为划转铁路项目,面临着历史遗留问题多、发展包袱重、阻力大等一系列突出问题。总承包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党委会决策前置程序,在企业发展运营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四型”党支部(引领型、先锋型、创新型、服务型)创建工作,通过7类28条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入举措,确保支部在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同时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步入良性发展,员工队伍信心高涨,品牌形象全面提升,公司基层党组织整体能力大幅提升。

党建与企业管理思路融合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光荣传统、力量所在。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坚持党领导各项工作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落实“一岗双责”,把稳“方向盘”。公司党委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原则,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入和协同;创新实施党支部书记履职考评细则,开展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考评工作,述职结果作为全年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任务梳理制定支部党建责任目标,建立“周有一学、月有一考、季有一评”机制,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确保全年目标不游离,工作靶向不偏移。

二是加强“三基建设”,种好“责任田”。公司党委将支部“三会一课”情况纳入党建工作管理,每月进行通报考评,创新开展“三会一课情景模拟大赛”,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疫情防控期间,项目、部门以党员作为牵头人共划分210个网格化小组,每名党员联系一个网格,与2至3名职工结成对子,负责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织密“民意网”。公司党委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覆盖全部党支部的调查研究,同时采取交流座谈、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收集职工诉求、意见和建议,通过调研成果交流会及时进行研讨商议,有效解决职工报销、废旧物资安置等具体问题。

二、党建与中心工作载体融合

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是互相促进、紧密结合、不可分割,要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全面发展。要把业务的“主战场”作为党建工作的“主阵地”,实现党建工作有载体,发挥作用有平台,成功破解党建在生产经营、急难险重、指标提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瓶颈,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工作实实在在地融入企业中心工作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

一是创岗建区当表率,多维面树立“红色形象”。公司党委在项目党支部推行党员先锋号、示范岗、责任区,抓标杆、树典型,切实发挥好一线党员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机关支部通过以“联创共建”为主线,开展“两深入,一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切实发挥机关服务职能。同时通过“我是共产党员”“支部书记体验日”等征集评选等方式,对典型集体和个人进行宣传、表彰,进一步激发全员携手干一流的信心与动力。

二是党员帮带促提升,进阶式打造“红色加速器”。公司党委深入落实“1+2”党员先锋工程,定制《活动手册》,以“四带四同”为主要内容,对帮带双方责任义务、联系频次、记录内容作出明确要求并实施交底,带动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党员技术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党员带领群众扛起科技创新大旗,4个创新工作室共提出创新课题6个,年创造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哈尔滨机场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雄安站房项目获“中国钢结构金奖”杰出大奖。

三是主题活动促发展,全方位推动“红色比拼”。通过多形式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对比武中成绩突出的、日常贡献较大的职工,党支部及时将其纳入党员发展,并在评先评优中给予倾斜;开展“高质量发展,我该怎么做”大讨论、金点子征集等评比活动,党员职工建言献策,打造全员关注企业、群策群力的攻坚氛围。

党建与文化建设多维融合

对于国有企业党建而言,要促进其与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就必须推进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的全面整合,这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和过程。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不是孤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将企业比作船,那文化就是帆,党建工作就是舵,三者在企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联动效应,互为支撑、互为配合、互为依存才能有效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以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开展党建工作,也更加有利于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一是线上线下建“党员之家”。建立党员活动驿站,搭建以阅读室、谈心室、活动室为一体的党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的平台,成为党支部精神宣传、民主决策、风采展示的活动阵地;组建“基层党建工作群”“支部工作群”等微信群,采取“党支部+姓名”的实名制管理,通过提供学习资料、解答业务咨询、共同探讨交流等方式,不断释放“指尖上的正能量”;加强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办公场所上墙等静态文化建设,通过持续推进品牌建设、完善制度、创建文明单位等动态文化建设,以文化育人,凝聚人心。

二是以人为本建“温馨之家”。采取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中高考职工子女慰问、金秋助学等多种形式开展“送温暖”和职工帮扶活动;在12个项目设立职工服务站,制定“幸福总包”建设三年计划,提升服务效能;积极解决职工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受职工好评;做好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的慰问工作,构建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文化氛围和凝聚人心、提升执行力、充满创造力的党建文化氛围,实现文化与党建的深度融合、互促并进。

三是寓教于乐建“文化之家”。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歌咏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每月发布“创新奋进争一流”文化故事,展现党员职工围绕中心工作、争创一流业绩的攻坚风采;积极举办雷锋日、爱护候鸟、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等服务活动,党员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带动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步,总承包公司党委将坚持强化党建引领,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谋求员工福祉。

一是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互促,增强自身发展动力。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及班子成员工作责任,明确党支部班子成员管业务必须管思想、管作风、管廉政的工作要求,形成抓党建、强责任、提管理的党建工作格局。把业务的“主战场”作为党建工作的“主阵地”,实现党建工作有载体,发挥作用有平台,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向发力。

二是强化基层组织堡垒作用的发挥,实现支部标准化建设。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员的活动触及哪里,党组织的力量就发挥到哪里”。打造基层党员发展的平台和荟萃基层党建成果的窗口。扎实推进“四型”党支部创建及“1+2”党员先锋工程,打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让基层员工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党员就在身边。在激发活力的同时,落实好“三会一课”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必修课”。

三是积极探索“党建+文化”的模式 ,构建组织文化体系。加强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办公场所上墙等静态文化建设,通过持续推进品牌建设、完善制度、创建文明单位等动态文化建设,以文化育人,凝聚人心。持续开展品牌提升、内训师遴选、技能竞赛比武等活动,使品牌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好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的慰问工作,构建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文化氛围和凝聚人心、提升执行力、充满创造力的党建文化氛围,实现文化与党建的深度融合、互促并进。(陈盛 陈葵)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