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共同富裕看基层】河北察汗脑包村:以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共同富裕

166424413032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哈咇嘎乡察汗脑包村曾是河北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河北省委办公厅驻察汗脑包村工作队进驻以来,团结“村两委”干部定规划、筹资金、抓项目、强落实,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新型村集体经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注入了源头活水、提供了坚实支撑。

用心谋篇布局,确定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

统筹考虑各方面信息,精斟细酌确定发展方向,深研细谋确定发展思路,解决好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前置问题。强化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有关政策文件,不断提高政治意识,谋划发展时不单算经济账,更考虑严防规模性返贫、严守耕地红线、保证粮食安全、首都“两区”建设等政治账,将村集体经济发展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努力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能为本村增光、更能为全省添彩。深研村情村况,通过调研走访、咨询专家、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详细分析村民的种养殖习惯、文化习俗和村组的地理地貌、气候环境、资源禀赋、资产存量、产业基础、潜在优势,合理研究比较各种可发展的产业项目,明确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确保发展计划的针对性、可行性、实效性。制定发展规划,通过广泛调研论证、多轮征求意见,制定村级乡村振兴5年发展规划、村集体经济3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明确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让“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都知道自己为什么干、怎么干、可以干出什么效果,增强发展的信心与定力,使全体村民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践者、参与者、贡献者。

发挥比较优势,找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定位

深入挖掘本村资源禀赋,将绿水青山切实变成金山银山,让村集体经济发展绿色可持续、更具竞争力。深入挖掘土地资源,坚持一户一策、因户施策,逐人逐户沟通思想做工作。对碎片土地、闲置土地、复垦土地进行连片整理,以村委会名义对外集中议价承包。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充分利用本地农业产业、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农耕文化,联系引入专业公司共同推动建设生态观光、生活体验式旅游项目。深入挖掘光照资源,利用坝上地区光照资源丰富的条件,争取资金建设了村级光伏电站,实现让阳光变电力、让电力变收益。

11

“山水瑶”田园综合体项目和蔬菜大棚

强化政策引导,夯实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保障

深入研究、用好用足各类各项乡村振兴支持政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让村集体经济发展事半功倍。用好财政支持政策,认真研究各类各项涉农财政支持政策,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大力发展绿色农牧业和现代养殖业。用好金融帮扶政策,为种植户、养殖户、返乡创业人员给予房租、水电等减免与补贴,积极协调办理税费减免、农业信贷、农业保险,帮助其提高抗风险能力和扩大生产经营能力。用好企业结对政策,调动“万企兴万村”行动结对帮扶单位积极性,引导企业投资兴建旅游项目、设施农业项目,设立大病救助基金,筑牢村企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市场力量,借助企业为村集体项目厘清资产台账、明晰产权结构、明确责任链条、完备法律依据,提高村集体项目的质量效益和市场参与能力。

突出项目带动,打造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抓手

坚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统筹管理使用土地、设备、人力、财力等各种资源要素,以发展产业项目为抓手,带动村集体经济多支柱、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发展。巩固提升现有产业,对年收益25万元的北京油鸡养殖项目、年收益20多万元的村级光伏发电项目持续跟进,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发展难题,支持其不断做大做强。总结今年在复耕复垦土地上种植油菜籽经验,研究谋划明年优选品种、扩大种植规模。加快推进在建项目,重点推进投资1000万元的养殖厂项目建设和投资2000万元的“山水瑶”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完工投产、获得收益。研究谋划新增长点,结合村情村况和资源禀赋,加快发展莜麦、胡麻、土豆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及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

22

建设中的三鑫牧业养殖项目

注重组织推动,汇聚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合力

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带动发展集体经济的“引擎”作用,把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力量优势。组织覆盖压实责任,多次召开会议对村集体经济发展进行专题研究,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村里其他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一起谋划、一体推进。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严格落实村书记主要责任人责任、驻村第一书记指导责任、党员干部带头责任的分工责任制,将发展村集体经济实际成效纳入“高质量发挥党员作用”活动积分评价体系,充分发挥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完善村集体经济台账,规范收支管理。引才育才充实力量,向外出村民和外迁村民宣传村里最新变化,推介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广阔前景,对有意愿回乡创业者,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近期引进数名外迁户回村创办养殖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对种粮大户、养殖大户等致富带头人因材施教、因需送教,根据其发展需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多方面提升其生产经营能力,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村乡土人才。宣传引导汇聚合力,组织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总结推广本乡本土的鲜活经验做法,推动村民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再到“我要致富”的根本转变,提高村民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形成群策群力、共谋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广泛吸收村民以资金、土地、农机、劳动力等不同形式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来,村民可以通过农忙时在合作社打工、农闲时外出务工、年底时领取合作社收益等,做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实现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长、合作企业受益的三赢局面。(作者:河北省委办公厅驻察汗脑包村工作队 李文博)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