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让青春熔铸于新的伟大征程

1611910910661

关于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念兹在兹。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对于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牢固树立青年奋斗的“鸿鹄之志”。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引领青年打开真理之门的钥匙。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开放的理论,其之所以能够一直闪烁真理的光芒,正是因为我们不断根据国情和时代的新情况、新变化赋予其丰富而深刻的时代内涵。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信仰、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实践中,特别要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把握青年学生特点与认知规律,滋润心田、持续发力,守正创新、铸魂育人。创新方式方法,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真正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高高挺起青年奋斗的“钢铁脊梁”。百多年来,我们党由成立之初的50 多名党员发展壮大为今天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并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青年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他们最有生气、最有闯劲,蕴含着无穷的力量。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历史无疑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引领广大青年认真学习与研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让青年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历史中寻找与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汲取无穷智慧与奋进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就要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滋养、持续锤炼,让青年深刻把握个人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互动关系,踔厉奋发、驰而不息。在奋斗与实干中,让青年始终充满朝气、锐气、正气,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历史接力赛中跑得快、跑得赢。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磨砺练就青年奋斗的“坚实臂膀”。青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一直占据着重要位置,总书记常常走近青年、倾听青年,为我们如何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提供了方向指引。首先,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我们要深入青年当中、倾听青年呼声,沟通心灵、交换真心,与青年打成一片,千方百计为青年在思想、学业、就业等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其次,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工作攸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我们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要积极主动为青年成长成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的条件、搭建广阔的舞台,支持青年在伟大的斗争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价值。最后,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研究和尊重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与规律,悉心教育、用心引导,采用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从而引导广大青年在理论与实践中学会用历史的眼光看待问题、用辩证的方法思考问题、用发展的思维分析问题、用务实的态度对待问题,不断提升青年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不可或缺的先锋力量,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关心青年成长,帮助青年成才,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张新宇) 

本文系2021年度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网络思政视域下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实践路径研究》(课题编号:EIE210296)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