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在一线】湖南娄底: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系,激发基层自治新活力

1661304227840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党的二十大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我国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和手段不断创新,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许多地方更是因地制宜地创新社区治理方式,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治理实践工作手法,值得关注和借鉴。今天,人民论坛网就带您走进湖南省娄底市,看基层治理如何练就“绣花功”,创新基层群众自治,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看得见的改变,摸得着的幸福”。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组织根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推行“党建+基层治理”的模式,夯实组织根基,强化组织保障。一是强化网格力量。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按照“党建引领、全面覆盖、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切实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推进基层网格党组织建设。目前,全市87个乡镇(街道),2102个村(居)划分为9773个网格,共配备网格员9815人。广大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为创建无疫村(社区),网格员发挥带头作用,牢牢守住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二是强化队伍建设。为努力打造一支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队伍,采取市级示范培训、县级普遍培训的方式,连续4年为全市村(居)开展培训。2021年3月,娄底市举办提升全市村(居)治理水平专班,以“加强基层治理”为主题,在新化县油溪桥党员干部培训中心设立主课堂,各县市区设立分课堂,为全市1.6万多名乡镇和村(居)干部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全覆盖培训,切实加强了基层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和作风形象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治理的组织基础。

制定“三个清单”,规范自治事项。为进一步理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职能职责,由市民政局牵头,联合七家单位部门制定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三个清单”,包括依法自治事项清单20项、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30项和减负工作事项清单8项,规范自治事项。同时,严格清单管理,建立新增、变更、退出机制,实时动态管理。“三个清单”为规范自治事项提供了政策依据,有效厘清了基层自治组织的责、权、利,促进基层减负增效。

截图20221115105050

(石井镇泽溪村屋场会)

突出民主协商,村民事村民议。“屋场会”源自乡村聚居社会中宗族议事的传统习俗。2021年以来,为切实化解困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系列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娄底市创新基层治理,全面推行“屋场会”群众工作法,实现了村民事村民议,推动形成了“群众说事、屋场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起源于涟源市杨市镇板桥村“屋场会”群众工作法以方便群众为出发点,以“接地气”为特点,开会就近就便,聚焦村人村事,群众包打包唱,不仅让农民群众感到温暖,也让基层干部从中找到了认同感与获得感,形成了浓厚的共商、共治、共建、共享氛围。

强化群众自治,推广“积分制”。近年来,娄底市在全市乡村推广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将乡村治理中涉及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文明乡风、扶危济困等事务细化成数量化指标,进行积分制考评管理,在积分制考评管理的实施过程中,强化群众自治,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积分制实施细则、考评管理、奖惩办法、评分标准均体现了民意。通过“积分制”“积分卡”撬动乡村大治理,充分发挥积分制的激励约束作用,强化群众自治。新化县油溪桥村曾是出了名的穷村、烂村,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到任后,为了扭住村民自治这个关键,调动群众自治的积极性,摸索试行“积分制”管理模式,对村民的生产生活各类表现设立量化标准,进行积分量化,逐人逐户实行积分动态管理,逐步实现了乡村治理从粗放到精细、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

修订村规民约,引领乡风文明。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强化民风涵养,激发群众参与基层自治的内在动力,推进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进一步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城乡治理水平中发挥积极作用。2019年以来,娄底市民政局积极发动各村(居)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提交司法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实现司法审核100%全覆盖。全市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娄星区万宝镇石塘村村规民约、涟源市三甲乡新玉峰村村规民约获评全省“十佳”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通过开展“五好家庭”“诚信家庭”“身边好人”“优秀村民”等典型选树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通过评选“最美庭院”和“脏乱庭院”红黑榜,引导村民对自家宅前屋后进行清洁管理,做到垃圾分类投放、厕所干净卫生、家畜家禽圈养,村容村貌更加整洁了。通过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实施落地,娄底市基层自治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新风进一步树立、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好转,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看得见的改变,摸得着的幸福”。(作者:胡题欧 王晶晶)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