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共同富裕看基层】浙江金华开发区:文旅融合赋能共同富裕

1664244130323

蓝天澄澈,描摹十分江南秋色;万亩良田,见证万年上山文化;九峰层峦,尽揽千年姑蔑云烟;白墙黛瓦,亲历百年历史变迁……在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地上,文化的力量不断喷涌,既可见文化行进路上的累累硕果,又可在共富土壤上孕育出未来新的力量。在这里,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如今的金西大地,文化因旅游更富活力,旅游因文化更显魅力。文旅产业的飞速发展,正成为金开做大经济“蛋糕”的一个巨大增量,为推进共同富裕夯实基础。

美食擦亮共富底色

“一口鲜”展现舌尖上的魅力

古法白切鸡、白皮椒炒肉、山里腌菜、烂菘菜滚豆腐……汤溪,历史上姑蔑国所在地,悠久的历史文化让这座古镇拥有独特的味道。曾经的小吃摊演变成餐饮界响当当的品牌——百老汇,朴实低调的汤溪菜成了金华美食的代表之一。在百老汇掌门人祝志先看来,弘扬本土美食文化是自己也是百老汇的使命。在百老汇的门店里,菜品多达200余种,本地人能想到的汤溪菜,这里都有。近些年,除了做好传统汤溪菜,祝志先将更多精力花在研发新菜品上。

今年,汤溪新乡贤会正在起草点心和主食的地方标准,计划尽快完成整个汤溪饮食文化系列的标准制定。如今,金华市区汤溪菜馆饭店超过百家,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汤溪菜的踪迹,杭州、上海、北京等地也开出不少汤溪菜新店。

“汤溪菜凭借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原生态食材、独有的烹调技艺和浓郁的乡土风味,着力探索以‘美食’撬动发展的新路径,为文旅融合发展这桌‘盛宴’提供一份与众不同的‘汤溪食谱’。”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傅君表示,汤溪菜以浓郁的香气和舌尖的美味,在一代代汤溪人的匠心传承中走过了上千年,给这座城市烙上了深深的文化印记,成为汤溪不可或缺的金字招牌。

罗埠老酱坊是一家远近闻名的纯手工酿造酱油的百年老字号。作为当家人的潘志元一直在传统工艺制作酱油之路上坚定前行,传承和发扬古法酿造酱油的技艺。近年来,随着人们幸福指数和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对追求原生态绿色生活的向往,罗埠土酱油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一到销售旺季就供不应求。

一滴鲜香,一年深酿。为了让更多群众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近年来,开发区以建设文化强区为契机,开展“婺风非遗百村文化礼堂行”活动,利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宣传包括罗埠土酱油在内的非遗项目,有效提升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与此同时,罗埠镇通过积极营造“宽慢”文化,全力打造“罗埠味道”农特产品IP,让土酱油、土索面等本地美食走上产业兴旺路。

民俗赋能共富特色路

“一活动”展现特色文化根脉

九峰山下溪水长,峙垅湖畔稻花香。今年6月29日,农历六月初一,“上山文化·下伊保稻节”活动在汤溪镇下伊村开幕。活动现场,举行了品尝稻作饮食、开展稻作文化研讨等活动,游客们可以深度感受“活着的上山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颗小小的稻米,串联着上古文明与现代文明,连接起上山与下伊。农历六月初一,正是一季稻抽穗灌浆的时刻。为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下伊村将保稻节沿袭下来,以此表达对未来的美好愿景。

为了吸引人气,让传统民俗节日热闹起来,下伊村做了多种有益尝试。2021年,下伊村在保稻节祭祀活动中不但邀请乡贤回乡,扩大仪式规模,还特别增加稻作文明展示部分,安排了文艺表演环节。

今年以来,下伊村立足稻文化整体谋划,将“稻花香”文章引到周边古村,形成优势互补,一条可游可赏可玩的文化产业带正在形成。“如今我们村集体收入超百万元,靠着民俗节日,我们一边进行村庄环境整治,一边积极发展文旅经济,村民钱袋子越来越鼓。”下伊村党支部书记伊红谦说,保稻节让越来越多的下伊人在家门口吃上“文旅饭”、端上“金饭碗”,实现从“民俗节”到“共富路”的转变。

与此同时,近几年,汤溪镇厚大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开发厚大溪漂流等多个旅游项目,不断盘活村庄资源,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下伊、厚大等汤溪镇几个村落不仅风景秀美,还能体验传统民俗文化,是一家人周边游的好去处。”一名来自龙游的游客说。

微信图片_20221114172235

保稻节民俗活动

古今碰撞聚力共富

“一日游”展现古村古街新活力

汤溪镇寺平村,坐落于省级风景名胜区九峰山下,是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庄地貌倚“七星伴月”之形,村落中遍布的徽派建筑构思精巧、自然得体,雕梁画栋经过几百年时光的洗礼更显古朴沉重,还多了几分因历史产生的厚重感。倚徽派建筑而成的砖雕,历经数百年保存完好,依然精美绝伦,引人赞叹。

寺平古村旅游事业起步较早,2006年开游以来,初步形成“影视+旅游”“农业休闲+旅游”“研学旅行+旅游”“红色文化+旅游”的古村落旅游模式,先后接待中外游客200万人次,壮大了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了活力。

去年,寺平增设合拍打卡等一些互动体验设施,启动亮化工程,融入众多年轻人喜爱的元素,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前来游玩,在努力做好古建筑保护的同时,让寺平古村时尚起来、好玩起来。

近年来,寺平村在美丽乡村创建过程中,改善了村内环境卫生,在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上取得成果,通过承办“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让海外学子在包容友爱、热情好客的住家感受中国古村落的魅力。

今年开始,寺平村持续发力研学游赛道,引进国内最专业的研学旅行课程,将寺平古村落打造成受中小学生欢迎的研学基地。中国古核雕博物馆、汤溪镇非遗馆、中国最美砖雕博物馆也将相继落户寺平。

除了汤溪古村,在罗埠、洋埠,有两条老街也在焕发新生机,它们就是罗埠老街、洋埠米行街。

近年来,罗埠镇在保持老街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八坊九铺”重新规划,并通过“32个行政村+18个企业+散户”的模式,打造老街农特产品周末集市,让老街成为茶味商埠特色的“名小吃宽慢嬉”核心片区。如今,罗埠老街风貌依旧,商业形态丰富,开着理发店、茶店、馄饨店、酱油厂、打铁店、钟表修理店,以及购买零售商品的副食品店等。走进老街,人们依然可以感受那几近凝滞的光阴和曾经繁华商贸的留痕。

老街的新生,不仅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活,也辐射周边各村,带动共富。据悉,2021年,罗埠镇举办周末集市、节庆活动、文体活动、体育赛事30余场次,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经济效益达50万元以上。

洋埠米行街位于洋埠镇洋埠村,长约400米。洋埠码头水运发达,造就了米行街上百年的繁荣。如今走进米行街,有百年历史的照相馆、老茶馆,还有售卖渔家小菜、洋埠馄饨、盐卤豆腐、馒头、炊糕、麦面的店铺,展现出这座小镇的时光流转和原汁原味。

近年来,金西古商埠持续发力,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理念,推进三大古镇乡村文化旅游和经济快速发展。其中,罗埠镇以“茶味慢生活,商埠繁华地,运动健康行,小镇生态居”为集镇定位,深入挖掘罗埠酱油坊、罗埠土索面等特色物质文化,全力打造3条特色街区,建设“茶味商埠、悦动古镇”,取得良好成效;洋埠古镇积极发展亲子研学,通过举办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形成了以米文化为主体,集古埠老街、江景观光、农耕习俗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体系。

据统计,2021年,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接待游客158.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5亿元,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速度稳步提升,文旅共富共美愿景正一步步实现。“开发区将继续把文旅高质量发展作为共同富裕重要抓手,用‘绣花功夫’提升业态,用‘匠心精神’打造产品。”开发区农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讲好共同富裕“金开故事”,传播共同富裕“文旅声音”。今天,在文旅融合赋能共富之路上,开发区正在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作者:吴璇)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