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共同富裕】漫评 | 浙江“海岛支老”打造养老服务共富样板

1(1)

2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章节中指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还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2021年5月开始,浙江探索“海岛支老”模式,由养老服务专业水平较好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五地结对15个舟山偏远海岛,进行养老协作。专业养老人员参与养老护理服务、完善养老设施、健全相应规章制度等工作。

“海岛支老”行动是对实现养老服务区域“共同富裕”途径的一次探索。围绕服务支老、设施支老、管理支老和文化支老等方面,浙江省聚合“政府+慈善+社会组织”的力量,让海岛老年人共同安度晚年、共同拥有美好生活,目前,加大海岛养老服务供给已经列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海岛支老已惠及3万余人,切实提升了海岛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漫画:三峡大学 方静 乔静怡,指导老师:三峡大学“刘咏燕网评工作室” 刘咏燕 毛时玉;文字:曲统昱)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