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坚持自我革命 把握历史主动

1611910910661

七十多年前,毛泽东同志思考并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今天,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找到了第二个答案,那就是自我革命。深刻探寻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破解之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善于从历史长河中汲取经验教训,更善于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历史主动与历史自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坚持自我革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先进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勇气。自我革命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必然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才能更好地承担起肩负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是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也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自我革命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动力之源。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并在同国内外形形色色敌对势力的较量中淬炼成钢,在同党内各种腐败分子的斗争中纯洁肌体,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自我革命还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有力保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只有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才能把我们党锻造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坚持自我革命,深化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自我革命是党增强执政能力的制胜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执政能力全面提升,执政地位更加稳固。

自我革命是确保党的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必然要求。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解决党自身的问题,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调“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忠诚,就是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干净,就是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担当,就是要敢于担责,敢于负责,敢于在大是大非面前亮剑,敢于在矛盾冲突面前迎难而上,敢于在危机困难面前挺身而出,敢于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

自我革命还是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成功经验。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密切党群关系同干事创业融合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擘画了最大同心圆。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全覆盖、无禁区和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铲除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切实做到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今后,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保持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坚持自我革命,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底气所在。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活力所在。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实现共产主义这个终极目标,中国共产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仅科学总结自我革命的成功经验,并把其作为方法论回答了一系列重大问题,使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及原则在中国得到正确运用和持续发展。

自我革命还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信心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以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等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刻全面阐述,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些重要论述深化了我们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内涵的认识,有助于增强信心、凝聚共识、激发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踏上新征程,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为我们党找到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既是我们党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又是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得以不断提升的强大武器;既是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动力之源,又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永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保障。只有始终如一地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把握历史主动,我们党才能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作者: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洁)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