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史 > 正文

2022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在北京举办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 10日,由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明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论坛以“新时代中华文明国际传播与中外文明互鉴”为主题。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蒋建国,中华文化学院第一副院长吉林,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故宫博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先良,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贾德永出席活动并致辞,近100位中外嘉宾在会上展开深入交流。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在会前与参会嘉宾进行座谈并致以热烈欢迎。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论坛开幕式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蒋建国简要回顾了中国新时代十年来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情况。他强调,要立足于五千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更好传播中国智慧;立足于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革命文化,向世界更好传播中国精神;立足于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向世界更好传播中国价值;立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代文化,向世界更好传播中国梦想;立足于反映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大同文化,向世界更好传播中国方案。

吉林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讲好中华文明故事需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更具效能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深度揭示人类文明新形态中蕴含的文化底蕴和文明特质。他指出,为了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应建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主体,实现各传播主体同频共振;优化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内容,着力提升相关国际议题的设置能力;创新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平台,丰富拓展传播渠道,多层次、立体化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

杜占元表示,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其自身在兼收并蓄、交流互鉴中生生不息,同时也为世界提供了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典范。中华文明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仅书写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也进一步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内涵,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路径,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建设贡献了新的智慧。

杨丹指出,中华优秀文化不仅成为了我们涵养文化自信的深厚沃土和精神源泉,更是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的思想之源、信心之源、力量之源。有广度的中外文化高质量的交流与传播,需要践行天下大道,传递中国方案天下为公;有温度的中外文化高质量的交流与传播,需要融通天下文化,增进互鉴共赢互信;有深度的中外文化高质量的交流与传播,需要汇聚天下英才,凝聚发展共识共建共享。

贾德永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与国际传播能力放到一起阐述,这意味着中华文明不仅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方面,也将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供更有力的价值支撑。国际儒学联合会多年来致力于做儒学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世界文明多样性的维护者、不同文明对话的践行者,不断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普及弘扬,深入开展国际人文交流和友好往来,大力促进汉学家交流和中国学研究。

罗先良指出,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当前,守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激发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既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要求,也是新时代增强国际话语权的必由之路。故宫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承载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希望通过论坛打破不同文化的壁垒与隔阂,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北京大学哲学系东方哲学教研室主任、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美国汉学家、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艾恺,意大利汉学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拉丁语言文化中心主任麦克雷,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安乐哲,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文学博士、中国近世语学会会长内田庆市, 泰国汉学家、朱拉隆功大学教授巴萍, 马来西亚汉学家郑文泉,通过视频方式在论坛发表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北京外国语大学资深教授张西平、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故宫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宏伟、北京大学教授程曼丽、中华文化学院教授翁贺凯分别作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下设四个平行论坛,从“文明互鉴与中外融通”“文化数字化与国际传播”“跨国企业与中华文化传播”“青年汉学家与中华文化传播”的角度,共同探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之道。

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中华文化学院、故宫博物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儒学联合会指导,中国图书中心、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朝华出版社、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美术报、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腾讯互娱联合举办。(完)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