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共同富裕看基层】甘肃天水马年村:乡村旅游释放“美丽经济”活力

166424413032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的家乡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岭山地北坡西段与陇中黄土高原西南边缘复合地带,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山县有力推动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全面落实惠农强农政策,发展富民产业拓宽增收渠道,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尤其是龙台镇马年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资源,紧紧围绕武山县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和万亩锦绣花田乡村旅游基地目标定位,以乡村旅游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助力共同富裕,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基层党建引领,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马年村始终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镇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对马年村集体经济发展进行专题研究,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抓项目、抓治理、抓品牌、抓党建,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的作用,和其他村抱团发展,和市场对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时,马年村基层党员干部紧盯建设“西部最美高山梯田油菜花海”这一目标,通过走访调研、视察督办等形式,持续加强对马年村各项工作的直接监督,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组织外出流动党员、群众通过各种途径推介宣传地方特色产品,形成了“支部引路、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

打造特色生态旅游品牌,拓展发展空间

马年村依托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着力打造高山油菜花海生态旅游品牌。2017年以来,马年村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油菜花节会,吸引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旅游,带动群众参与旅游、服务游客、增加收入。同时,通过“旅游+文化+农家乐”的建设模式,统筹规划,不断完善其运营体系,让特色文化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让旅游产业促进特色文化传承,打造出“观花海风光、品农家美食、游金色龙台”为一体的文旅融合发展产业链,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谱响了一曲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曲。

LOCAL1660974201478U5LARVC9KZ

游客在马年村观光游玩。人民网 黄帆摄

大力发展文旅融合产业,提高旅游业综合收入

近年来,马年村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深入挖掘民俗文化遗产,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画的传承与发扬创作培育基地、油菜花文化创意馆、乡村创意文化墙、风车长廊等一系列文旅融合的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村党支部通过实地考察取经,从农家乐的建造风格、营销管理、特色菜肴到风味食品及小吃制作等,逐一推敲,细细考量,在吸收借鉴成功方法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出极具本村特色的农家乐。同时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了武山冷水鱼、“万丈坪”冷榨食用油、麦秆画等产品,并且通过直播带货等商超对接方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产品逐步销往全国各地,形成了品牌齐全、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富有竞争力的文化产品体系。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而且打造了乡村生态观光旅游品牌。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旅游业发展助增收

马年村立足于乡村旅游“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的理念,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创新发展模式,逐渐形成了“党支部+公司”的新形式,将省级配套扶持资金50万元入股到武山县菜花源餐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为项目发展资金,对现有的农家乐和油菜花文化创意馆进行提升改造,村集体开办花海超市、儿童游乐场、麦秆画培训基地等乡村旅游辅助设施,并且不断完善村部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相对完善的乡村旅游体系在马年村逐步形成,目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

马年村以“油菜花海”为题,念好山水经,统筹城乡旅游新发展,绘就了一幅共同富裕的美好新画卷。油菜花不仅装扮了最美青山,同时绽放出了“美丽经济”,使这个沉寂的小山村迸发出全新的生命力和朝气。如今的马年村,在党的一系列好政策扶持下,群众的口袋鼓了,村里的账面有钱了,组织建设和村民自治同步发展,生态保护和产业兴旺协调推进。一条条巷道宽阔平坦,一户户庭院干净整齐,一根根网线让村里的农特产品卖出了好价钱,村里一系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孩子们玩耍的游乐园也建起来了,还有公益性岗位人员专门负责打扫卫生,道路两旁鲜花盛开美不胜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新时代新征程,马年村将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增强村集体经济服务群众的能力,实现村集体增收和群众增收“双赢”。(作者: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汪霞)

[责任编辑:曲统昱]